主办单位:湖南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门户管理

当前位置: 资讯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2020上半年全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网络培训的工作方案

来源:湖南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 发布时间:2020-04-16

今年上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我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造成较大影响。为做到既能遵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又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按要求进行,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学校党校拟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采用网络培训方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路

开展网络培训,我们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上半年要完成2000余人培训任务,如果继续开展线下培训,势必有大规模人员聚集,造成潜在风险。采取网络培训,既能保证按要求完成教育培训任务,又能尽可能降低风险。二是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可以采取网络培训方式。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及相关领导对今年上半年高校大学生组织发展问题作了指示,强调今年的发展工作要早谋划、早准备,在2020年指导性计划还未下达的情况下,各高校要按照去年计划数先部署,全力以赴100%完成2020年发展计划数,力争上半年完成计划数过半。同时,明确提出培训可通过网上党校进行,但要保证质量。三是合作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具有较强的网络培训实力和丰富的培训经验,能够从培训组织、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技术支持、质量效果等各方面保证培训开展。

二、培训类型、班次、时间、人数

1.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5月份,约1300人;

2.第11期发展对象培训班,4—5月份,387人;

3.第10期预备党员培训班,4—5月份,约350人。

以上合计约2000多人。

三、培训依托平台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www.uucps.edu.cn)平台组织实施,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专门搭建“湖南理工学院网络党校”,参训学员在此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可下载大学生网络党校的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亦可关注“大学生网络党校”微信公众号了解各类资讯信息。

四、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个培训班分类设计学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和国史教育、入党的流程和程序、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修养提升、优秀党员事迹学习等内容设置必修课程,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法律基础知识等内容设置选修课程(具体课程详见附件1、2),课程形式包括专家讲座、主题报告、专题访谈、案例教学、专题片、纪录片、微课等。同时,参训学员还可通过大学生网络党校官网“停课不停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公益专题,学习了解疫情防控小知识和其他学习资源。

培训分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撰写思想汇报、在线考试四个环节,共须完成36学时培训任务。

1.课程学习:培训期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均须完成不少于24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另外须自主选学不少于8学时(45分钟/学时)的选修课程学习。

2.交流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心得和学习实际,围绕“我对党的认识”“我的入党初心”“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何理解爱国,你是如何爱国的?”“我身边的战‘疫’故事”等主题进行网上集中研讨,也可结合所在学校实际情况,线下自行组织开展研讨。

3.撰写思想汇报: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撰写一篇800字左右的培训思想汇报,谈自身的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思想汇报计2个学时。

4.在线考试:参训学员在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培训课程所学内容及党的基本知识,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考试时间为60分钟,合格分数为60分。在线考试计2个学时。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可以在大学生网络党校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培训计入相关档案。学校党校同时进行培训考核,组织学员填写培训结业登记表,颁发培训结业证书,作为培训证明,放入学员入党档案。

五、培训费用

网络培训费用:经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按2000人规模计算,培训费用35元/人(含专门网络党校搭建、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原价为50元/人),约7万多元。

六、培训组织

1.培训由学校党校负责统一组织。学校党校要做好工作方案,加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加强培训组织管理。

2.各分党校具体负责学员管理,指定1名老师作为管理员,负责组织学员报名,督促检查学员的线上线下学习、讨论、思想汇报、结业考试等各环节,协助做好学员结业事宜。每个分党校分为一个学习班,每个学习班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教职工单独编班,由校党校直接管理。

3.此次网络培训是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也是一次培训的创新,各分党校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培训质量。

4.联系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牛老师 010-69296853

邮  箱:niuzhenfeng@enaea.edu.cn

湖南理工学院党校:

唐  鉴老师 8640002

张  娟老师 8640482、13975000919

附  件:1.网络培训必修课程列表.docx

             2.网络培训选修课程列表.docx

湖南理工学院组织部(党校)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