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门户管理

当前位置: 资讯公告

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联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保障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培训质量,特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引导全校党支部书记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自觉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开展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推进学校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培训对象

学校全体党支部书记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长为一个月,具体时间从11月26日起至12月25日止。

四、培训内容

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的党员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要求,遵循培训对象工作特点,围绕从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增强党性、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砥砺奋进智慧力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为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等方面设置培训课程,通过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系列微课、专题片、纪录片等形式呈现,课程详情见附件。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党校(www.uucps.edu.cn)平台组织实施,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专门搭建“湖南师范大学网络党校”,参训学员在此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

培训分个人自学、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等四个环节,总共需完成40学时培训任务。

1.个人自学:参训学员主动开展自学。

2. 课程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课程菜单所列全部课程学习。计36学时。

3. 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结合课程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下列主题开展在线交流研讨。各二级党组织也可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自行组织线下研讨。计2学时。

推荐研讨主题如下:

l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l如何做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

l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保证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l严格政治标准,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党员发展工作。

4. 心得撰写: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所学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党建工作案例或研修心得。计2学时。优秀稿件可推送至“学习强国”平台宣传展示。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可以在湖南师范大学网络党校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培训计入相关档案。

六、培训费用

网络培训费用:经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按400人规模计算,培训费用150元/人(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共约60000元,拟从校管党费中解决。

七、培训组织

1. 培训由学校党校负责统一组织。学校党校要做好工作方案,加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加强培训组织管理。

2. 各二级党组织具体负责学员管理,指定1名老师作为管理员,负责组织学员报名,督促检查学员的线上线下学习、主题讨论、心得撰写等各环节,协助做好学员结业事宜。

3. 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题培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培训质量。

4. 联系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牛振锋老师 18612939368

湖南师范大学党校:

王芝兰老师88871996、13574838698

邓  蕊老师88872432、18670003333

附件: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课程列表.docx

湖南师范大学组织部(党校)

2021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