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大学生网络党校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门户管理

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处级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联合,以“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处级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保障培训顺利开展,提高培训质量,特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引导和帮助广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岗位要求,深入学习现代教育思想、高等教育管理理论、领导科学,把握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系统掌握高校管理的方法与技能,交流研讨高校管理创新成功案例和教育教学改革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水平。

二、培训对象

学校全体处级干部。

三、培训主题

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培训时间

培训时长为一个月,具体时间从11月30日起至12月31日止。

五、培训内容

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性修养提升、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借鉴、立德树人与强院兴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资源配置与信息化大数据、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等模块设置内容,具体课程列表详见附件。

六、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党校(www.uucps.edu.cn)平台组织实施,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专门搭建“湖南师范大学网络党校”,参训学员在此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

培训分个人自学、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等四个环节,总共需完成60学时培训任务。

1.个人自学:参训学员主动开展自学。

2.课程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课程菜单所列全部课程学习。计56学时。

3.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如何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进行网上集中研讨。各二级党组织也可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自行组织线下研讨。计2学时。

4.心得撰写: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和培训内容,立足岗位工作实际,以“高校管理工作的方法与策略”为主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计2学时。

撰写要求:题目自拟,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可以在湖南师范大学网络党校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培训计入相关档案。

七、培训费用

网络培训费用:经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按400人规模计算,培训费用200元/人(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共约80000元,拟从校管党费中解决。

八、组织实施

1.培训由学校党校负责统一组织。学校党校要做好工作方案,加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加强培训组织管理。

2.各二级党组织具体负责学员管理,指定1名老师作为管理员,负责组织学员报名,督促检查学员的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心得撰写、结业考核等各环节,协助做好学员结业事宜。

3.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题培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培训质量。

4.联系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牛振锋老师 18612939368

湖南师范大学党校:

王芝兰老师88871996、13574838698

邓  蕊老师88872432、18670003333

附件: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处级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课程列表.docx

湖南师范大学组织部(党校)

2021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