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江苏警官学院党校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门户管理

当前位置: 资讯动态

[资讯]学院思政工作取得理论成果

来源:江苏警官学院政治部组织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0-10-31

图片1.png

提升高校思政“非权力影响力”

万有林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工作对象认识改造世界的能力、充分调动工作对象的主观能动性为目的,这就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影响力”,尤其是“非权力影响力”提出很高的要求。非权力影响力是权力主体职权之外根据工作需要对自我素质与行为进行自我调适的结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非权力影响力不是直接来自“规则、法律或惯例”或“非个人的制度”,不是靠职权和行政命令发生作用,而是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品行、知识和能力,使工作对象由衷地敬慕、钦佩、追随、仿效,从而以内驱力的形式影响其心理、改变其行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非权力影响力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完成、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形成集体的凝聚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充分认识非权力影响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非权力影响力的实现路径,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功效。

以坚定的信念引导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政治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政治素质等的综合反映,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产生非权力影响力极为重要的因素。坚定信念的引导功能表现为工作对象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厚的理论素养、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原则、高超的政策水平等方面的信任和效仿。

以良好的人格感召人。高尚的道德品格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非权力影响力的基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人格形象直接影响其在群众中的威信,决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要树立典范形象。典范形象的树立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淡泊名利,勤奋工作,关心群众,以可以普遍感知的“不言之教”树立良好的人格形象,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以杰出的才能吸引人。只有才能出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激发工作对象的敬佩感,使其坚信对方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杰出的才能能够为其塑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一个优秀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有多种能力:一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与现实存在的各种问题密切相关,能否准确把握和解决这些问题,必然直接关系到工作实效。二是组织活动的能力,每一项活动开展的效果,都会直接影响到工作对象的信任度以及配合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善于表达的能力,高超的表达能力能够及时化解工作对象的情绪,实现双方心灵的沟通。四是知人善任的能力,能够调动工作对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以纯真的情感凝聚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信任基础上的人际关系互动,这种关系是以双方纯真的情感为基础和纽带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以纯真的情感对待工作对象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密切他们与工作对象的关系,使双方心灵相通,关系融洽,进而使工作对象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产生一种持久的亲切感,这种亲切感不仅可以使工作对象更加容易接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影响和指导,而且还会使之产生积极进取和自我教育的动力,主动趋向教育目标。

以高尚的行为影响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全面系统的教育,但教育并不等同于简单、空洞的言语说教,教育效果必须建立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高尚行为的示范效应中。“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化人之德比之驭人之能更重要,而化人之德只有外化为可以感知的具体行为,才能持续发挥教育与示范功能,进而实现非权力影响力对权力影响力的影响作用。

无声的榜样示范胜过有声的命令。与权力影响力相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坚定的信念、良好的人格、杰出的才能、纯真的情感和高尚的行为铸造的非权力影响力则更加全面、更加广泛、更加深远,因而也能更加持久地发挥其对工作对象的教育与引导功能,更加有效地实现教育目的。

 

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