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大学生网络党校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门户管理

当前位置: 资讯动态

[简报]2019年本科生党员骨干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作者:陈晓玥  徐国章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和党校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6日、7日,学校举行2019年本科生党员骨干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培训班,通过辅导报告、实践教学、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党员骨干的政治素质与党务工作能力。全校各院系遴选推荐的近百名学生党员骨干参与了本次培训。

图片4.png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武汉大学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作题为《制度治国中的中国智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他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四中全会”的主题和内容,回顾了南方谈话、党的十四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中关于制度的重要论述,描绘出中国制度治国的发展脉络和实践历程。他聚焦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从《决定》出台的背景、内容结构、主要特征、主要亮点、重大意义五个部分切入主题,阐释了制度治国的中国智慧,将《决定》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娓娓道来。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为加强学员学思践悟,提升学习实效,本次培训还设计了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全体学员深入百步亭社区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切身感受全国“标杆”社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百步亭社区负责人向学员们分享百步亭社区强化红色引擎,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在实践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深入参观了居民社区共治共享共建文化空间,与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座谈了解,加深了对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了解,学习了工作方式方法。

图片3.png

本次辅导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学生党建工作问题,邀请学校党委组织部相关领导专家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全体学员开展工作实操辅导;组织学员观摩华中地区高校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大赛邀请赛,学习全省各高校优秀学生党支部的优秀经验和做法;组织学员分组研讨本科生党支部建设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并探讨决思路及优化方案。

培训结束后,动力与机械学院学生党员胡锦程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主题报告和实践教学质量高,自己收获满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王琳赫说,“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自身党性意识和工作能力,为下一阶段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优化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学生党建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