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大学生网络党校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门户管理

当前位置: 资讯动态

[简报]学校举行“头雁训练营”(第二期)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和党校 发布时间:2019-12-17

12月6日晚至8日,武汉大学“头雁训练营”(第二期)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行。武汉大学党校专职副校长杜耀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副部长左征军等出席开班式。2019年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的284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左征军就本期训练营的筹办背景、培训内容及方式环节向学员们做了介绍。他强调,全体学员要严肃请假制度、严格考勤管理、严守纪律作风,互相学习、广交朋友,做到真学、真信、真懂,努力实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共同投身于学校的党建工作、学生工作中,做好广大研究生的排头兵、领头雁。

杜耀权强调,“头雁训练营”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推动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希望广大学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培训的主动性,珍惜学习机会、增强学习培训的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学习培训的有效性,努力成长为有坚定信念、有确定目标、有正确方向、有过硬本领的“头雁”。

在主题报告环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作了题为“坚定制度自信,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的报告。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宣讲全会精神的要求,楚龙强全面解读了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他深刻分析了《决定》出台的时代背景,深入阐释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要科学把握“中国之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成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做坚持和巩固制度的践行者,做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推动者,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实践者。他勉励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广大研究生骨干要做自觉践行“中国之治”新要求的领头雁,做学习阐释“中国之治”新思想的领头雁,做谱写武大“中国之治”新篇章的领头雁,做担当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领头雁。

1_meitu_1.jpg

 在专题报告环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三礼以“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及基本内容、党支部组织功能定位与职责任务、树立新时代党支部的工作理念、落实《条例》并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等四个方面,并结合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实际,对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以“明确支部工作职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主题,系统深刻地为广大学员们解读了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

12月8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楚龙强带领全体学员到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故事。全体学员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会址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展馆,观摩馆内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历史资料,追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在革命精神的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

2_meitu_2.jpg

据悉,“头雁训练营”是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精心打造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交流和研习的创新平台,旨在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拓展实践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铸造一批思想红、能力强、业务精的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推动研究生党员骨干领头雁的功能发挥。本期研究生“头雁训练营”由学员自学、开班式、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专题辅导、视频教学、现场观摩、“头雁研习”情景模拟教学、“头雁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和结业式共10个环节组成。

(通讯员:司文超、郑玉蝶、路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