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召开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0-06-1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局面,统筹推进2020年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近日,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召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翁铁慧对一年以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高校战线同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责任担当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和慰问。翁铁慧强调,要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这篇大文章。从生动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入手,坚持长短衔接、由浅入深、内外联动、远近贯通,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要贯彻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标强化主导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要把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加强高校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检验基层党建的重要标准,政治引领上以做到与党同心同德为要务,学术支持和规范上以人尽其才、修身自律为要务,感情上以用心用情、相知相重为要务,生活上以热心服务、周到帮助为要务,切实把工作做到思想深处、切身要处、心里暖处。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涉及切身利益的工作,防范化解安全突发事件及隐患。

会议总结了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展和取得的经验,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重大责任,着眼“两个战场”,开展“三大行动”,健全“四大体系”,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拿出思政人的勇气和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