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四个一”做好毕业生党员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来源:三峡大学 2020-06-24

在草木葱茏的夏天,再一次迎来了毕业季。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加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相关工作,三峡大学组织开展以“悟初心使命 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为题的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

一堂毕业党课——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毕业生党员即将告别母校,走上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时,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毕业生党员大会等形式在云端在线下开展毕业生党课。

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教师党员《以悟初心使命 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为主题致辞,与毕业生交心谈心,探讨如何将个人抱负与国家命运相结合,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毕业党课既是教师党员向学生党员的深情寄语、郑重嘱托,也是毕业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青春梦想的新起点。

一封信——一份叮咛一份承诺

每年毕业季,学校党委组织部都会给当年的毕业生党员写一封信——《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在这封信笺里详细介绍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相关事宜。要珍视党员身份,重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这是师长的叮咛。每位学生党员亦承诺及时主动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这是学生党员的郑重回应。

一张表——摸底理清毕业生党员去向

做好基本工作“一张表”——《三峡大学2020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信息表》。通过支部摸排,让毕业生党员登记确认自己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组织关系转接去向。进一步梳理每位毕业生党员的情况,一对一开展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积极探索“一登二查三访”的“跟踪式”服务管理制度。

一个平台——用好“互联网+党建”平台,延伸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手臂

学校党委组织部“扬帆”公众号定期发布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毕业党课等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基层党组织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等多种网络模式,加强与毕业生党员的联系。利用“互联网”平台延伸党建工作手臂,让组织学习不断线,让服务管理更便捷。

通过“四个一”,实施开展的“悟初心使命 绽放青春绚丽之花”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使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得到进一步细化落实,毕业生党员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