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讲抗疫故事 悟初心使命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07-05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7月2日,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召开“迎党的生日 讲抗疫故事 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生活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研习科学理论、观摩学生党建、分享抗疫故事、践悟初心使命等环节,共庆党的生日、共话奋进精神。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中共武汉大学第九届委员会第二巡察组组长吴爱军同志、副组长李樵同志列席会议。

1.jpg

2.jpg

科学理论做指导。会上,同志们再次学习了《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各位同志投身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伟大抗疫斗争,一直作为鼓舞和激励当代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指导遵循。同志们还学习了《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的回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并为下一阶段深入开展“四史”教育作了计划安排。

战“疫”一线党旗红。会上,支部党员首先集中观看了《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员争做抗疫排头兵》《计算机学院爱服务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展示》的主题微视频,以及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沈昊的微党课《战“疫”背后的故事》。一幅幅画面、一个个镜头,广大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坚定信心、戮力战疫的坚定信念与强大能量,把支部党员的思绪又带回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结合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畅谈抗疫故事和心得体会——

支部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司文超说:“作为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的指导老师,我们打造了联合志愿宣讲、抖音微宣讲、‘鲲鹏云’宣讲等‘三位一体’宣讲体系,在弘扬和培育抗疫精神的同时,也以抗疫精神培养时代新人,努力达到以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目标。”

“信念所在,使命使然,我撑了下来”,储锐动情地说,“疫情期间,我感觉自己身兼统计员、送货小哥、救火队员、文案秘书、发言人等多角色,太多的时候每天只能休息2-3小时,最累的时候应该是连着两天零20个小时没合眼。”

“我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目前,疫情考验下的思政工作正面效果积极呈现,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需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我将准确把握学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左征军深有感触地说。

“一面旗帜,两袋香菇,三条热线”。柳咏心娓娓道来他的抗疫故事。

“有些事很小,但如果它们关乎疫情防控,关乎学生成长,那它就不是小事。”支部组织委员陶孝芳说。

“我在火车停运、飞机停航,屡屡被退票状态下,毫不犹豫,带着不满6岁的女儿驱车1700余公里,飞奔回汉。” 是什么样的力量感染和激励着自己有这样的行动自觉?胡静表示,“信仰比成就更闪烁,这归根到底是全民抗疫斗争中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信仰的力量。”

“疫情期间工作的最大感受是已经没有了工作时间的界线,没有白天晚上、工作日与非工作日的区别。”王丹说道。

“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每一个同学的安全。”黄啸表示。

“大考检视选择”,支部书记楚龙强结合“封城:走还是留?号令:宅居坚守还是逆行出征?抗疫:学生战场还是社区服务?”就一名党员干部在遭遇灾难、组织决定和任务选择面前如何选择作了党性自我剖析。他还以“大考:应变拟定方案还是主动作为落实?转机:创新思政与治理提升;反思:观点碰撞与工作检讨”对研工系统面临复杂局面、严峻大考,全力保障研究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学校科研复工,化危为机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治理提升的作了阐释,并表示把“不忘党员身份,不忘育人责任,不忘奋进精神,不忘党的重托,讲政治、履责任、促创新、抓落实”作为自己和研工队伍践行初心使命的铿锵誓言。

3.png

4.png

楚龙强在总结中指出,这次组织生活会以抗疫为镜,结合校园保卫战、疫情阻击战,对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职能,对照每个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深刻审视了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广大研工干部、不少研究生同学以严和实的作风,以奋斗姿态和良好心态抗击疫情,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少工作有新成绩、新亮点和新突破。他希望全体党员同志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治理提升年的有关要求,继续坚持和弘扬优良的战斗作风,进一步摸准学生的思想状况,护佑学生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服务好学校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5.jpg

韩进同志讲述了武汉大学的抗疫故事和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他指出,疫情是把磨刀石,疫情期间,除了最美逆行者、一线抗疫人员,大家身边涌现了不少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珞珈人,比如校青年突击队成员、保卫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学生管理人员、社区管理人员……他们中的党员同志没有辜负自己的入党誓言,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过硬的素质和优秀的品质,表达了他们对党的事业和学校事业的忠诚。韩进强调,要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及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变化和行为特点,充分运用抗疫这个鲜活教材、感人故事和生动案例,教育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培育正确的思维方式和价值体系,在中外防疫抗疫比较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