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党委打造“五位一体”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着力提升党建育人实效

来源:东北大学 作者:东北党委组织部 2020-04-23

在“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过程中,东北大学党委积极开展党建育人模式的研究和实践,以《东北大学新时代党建质量工程手册》为载体,着力打造强基固本、质量监督、典型引路、素质提升、组织保障“五位一体”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坚持深挖育人元素、激发育人活力,在党建育人的探索实践中把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强基固本,打造思想引领新高地。组织修订《东北大学发展党员工作规范》,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把严党员发展的“每一道关口”。树立严的导向,严格执行推优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发展党员工作各项程序,明确发展党员发展流程图,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常用文体规范性文本,突出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上,着力解决新党员思想入党问题。前移培养关口,建立全校范围的党课师资库,聘请47名从事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专业教师、机关干部担任主讲教师,指导分党委、分党校开展好入党启蒙教育,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提升“两堂党课”育人功效,邀请学校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作发展对象入党前集中培训班“开班第一讲”,教育引导即将迈入党组织的广大青年学子端正入党动机、坚守入党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庄重承诺;要求分党委书记为毕业生党员讲授离校前的“最后一堂党课”,教育引导即将走出校园、迈向社会的毕业生党员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和锤炼高尚品格。

质量监督,构建过程管理新约束。修订印发《东北大学学生党员述责测评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意义,压实分党委组织领导责任,理清并规范工作程序,做好述责测评结果的运用,将其作为党员日常表现的重要参考、党内评优表彰的重要条件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2019年参加述责的学生党员人数为2709人,参与测评的学生人数为18651人,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的党员人数占98.1%,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0%以上的党员人数占99.6%。设计并开通“东北大学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利用网络创新述责测评形式,立足新时代党员管理网络化、精细化、便捷化的要求,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2019年使用网络测评系统学生党员人数达到1955名,占述责党员人数的72.2%。

典型引路,强化述优传优新导向。按照《东北大学学生党员评优工作规范》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评选表彰工作,每年在全校范围内表彰一批发挥作用好、师生认可度高学生党员,强化引领作用,做好典型选树。坚持上下联动,扩大覆盖面。推动和指导分党委根据实际开展评选表彰工作,扩大优秀的范围和层次,认真做好上级党组织评选表彰组织推荐工作,近两年已有10余名大学生党员受到省委教育工委、市委教科工委的表彰。做好深度宣传,增强影响力。依托学校党建新媒体公众号“We党微家”,开设《最美的我们|优秀大学生党员事迹展》专栏,推送先进事迹15期,做好先进典型的深度宣传与跟踪报道,在“述优传优”中把故事说得鲜活、把事迹讲得生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注重丰富内涵,找准结合点。积极挖掘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来的表现突出、得到广泛认可的先进典型,邀请他们走入支部,“云端”开讲,谈认识、讲体会、话经验,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素质提升,激活融合共进新动力。以《东北大学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为根本遵循,对新生党员、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予以规范,明确目标和要求,努力把思想引领、党性修为、价值塑造贯穿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党建品牌活动育人。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扎实推进以支部立项、特色支部创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党建课题研究和党员述责测评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党建活动载体建设,关注聚焦深化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做好党建品牌活动与育人工作的协同与衔接;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和方式,贴近学生党员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对不同群体党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吸引力强、寓教于乐的活动,近年来探索和培育的旗帜工程、“信仰领航”工程、“红色梦想”社会实践等党建品牌活动、在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党建新媒体平台育人。加快互联网与党建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智慧党建”工作,成立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成员的“We党微家”新媒体工作室,负责“辽宁高校党建”、“We党微家”微信平台的建设、运行与维护工作,旨在运用新媒体技术做好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提升党员自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2019年推动图文529篇,点击量29.49万;同时,注重运用党建新媒体平台的红色资源、红色元素,加强学生个性化、专业化培养,创办至今培养具有文字编审、网络管理、程序设计、美术编辑能力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超过130余名,在岗位的实践锻炼中拓宽党建育人途径。 

组织保障,彰显支部带动新优势。严格落实《东北大学学生党支部工作规范》,明确党支部的设置、基本任务、工作制度等,持续发挥组织育人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协同联动、深度融合、同向同行。优化组织设置。在原有按年级、班级、专业等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本科、研究生跨学业阶段的纵向支部设置方式,学校部分基层党组织结合学生公寓、卓越人才班等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设置功能型党支部,积极拓展党支部工作辐射范围,促进良好舍风、学风的形成。发挥“头雁效应”。持续加大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力度,每年对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选派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线上培训或示范培训,通过邀请录制微党课、参加党建项目评审、参加支部精品项目宣传推介等方式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岗位履职能力。严格组织生活。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相结合,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党员在组织生活的熔炉中接受锻炼、增强党性、百炼成钢,建立并推动校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基层党支部的直接指导和联系,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深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