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三个抓实” 以信息化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 2020-11-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党建思想,积极探索党建信息化工作途径,搭建组织工作管理与服务一体化系统智慧党建工作平台,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全面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实系统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全覆盖。加强顶层设计,学校从全校党建工作通盘考虑,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求,以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为目标,组织不同部门、不同身份的管理服务人员对象综合调研、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全面融合,构建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电脑端、手机端同步开发,构建校—院—支部—党员四级纵向管理体系与党员管理、党组织管理、组织生活管理、党组织换届管理、干部管理、机构管理、培训管理、文件综合管理、协同办公管理等9个横向业务管理模块融为一体的网上工作阵地,实现系统功能立体化和全部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日常组织工作功能需求、电脑手机应用端口全覆盖。

抓实有效管理,推动系统管理运行科学有序。健全管理机制,发布系统手册,建立健全信息管理、维护、报送等使用规范;梳理操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标准有效的运行机制。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工作内容、工作岗位分类、分级界定,授予不同权限;与学校信息化技术中心联合监测修复安全漏洞,确保信息安全可靠可控。统一工作标准,将基层组织和人员信息登记、活动记录、组织换届、干部管理等按照实际工作需要进行优化,打破了以往二级单位工作标准不统一、颗粒度不一致的情况,工作标准整体得到提升。建强管理队伍,配备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专业管理人员,加强系统培训,召开专题培训会,使用情况座谈会,发放培训手册,提高系统使用人员技能水平。强化监督检查,将系统信息更新、维护、拓展、运用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考核内容;利用后台数据自动统计功能精准分析,定期通报,促进系统规范运行、科学管理。

抓实科学应用,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科学采集数据,与人事系统、学生管理系统互相打通,根据管理归属精准采集,实现数据来源准确可靠,数据信息实时更新,确保基础数据精准全面。优化业务流程,根据信息系统实际特点,将发展党员、党组织转接、培训登记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等工作流程加以优化,减少冗余步骤,合并必要工作,简化工作环节,提高了系统运转效率。提升移动应用效果,与电脑端同步开发的手机移动端不受时间地点制约,可以随时登陆查看个人信息、办理各项业务、审批待办任务,有效提升了办公效率。智能统计分析,通过数据及时有效收集分析,管理人员可以实时对各类数据库进行灵活快速整理、分析和对比,如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信息完整度、发展党员进程等情况及时快速掌握,通过动态图、统计图等方式直观了解情况,实现对党建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可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