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dxstHeader--]

王越凡:“两学一做”网络课堂思想汇报

作者:王越凡

敬爱的党组织:

  您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其亮点是从“关键少数”向“普通党员”进行了拓展,是从“顶层”走向“基层”接地气的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党员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这是党中央在综合了我们所处的新的历史社会境遇之后,对全党所有同志提出的基础性要求,与过去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一脉相承。思考这两者,我们不妨说,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而“两学一做”则是要求包括学生党员在内的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必须积极落到实处的政治任务。

  在我看来,开展“两学一做”的重点在于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名担任职务时间不长、尚处于摸索阶段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加强理论学习”恰恰是我们支部落实这一通知的困难之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虽然我们的支部成员同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系,且已是有较高文化素养的硕士生,但支部内缺存在着专业类型多样、党员理论水平普遍有待提高、新生党支部中党员联系群众不够深入、女性党员人数远远高于男性党员等问题。事实上,上述问题自我支部成立以来,便一直存在,而在“两学一做”网络课堂开展以前,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式在于邀请我校博士生讲师团前来进行针对理论学习的专题讲座,并配合这一讲座,开展小组讨论等。而本次“两学一做”网络课堂的展开,则为我们支部的理论学习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首先,本次的学习视频内容覆盖面非常广泛,从基础的学习党规党章,到回溯建国、建党以来历史;从分析国内政治现状,到国内外军事国防概览等,无所不包。其次,视频中邀请到的演讲者均为各界权威研究人士,其对政策的解读和脉络的梳理相较于博士生讲师团以及我们支部成员本身,自然更具专业性、针对性、深入性。第三,本次网络课堂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内容。虽然账号仅有一个,但通过支部内成员共享的方式,每位同学都有机会根据自身的困惑和兴趣,直接选择一个或多个有针对性的视频。最后,我认为这一网络课堂的创新之处在于,讲座并非其唯一的形式。课堂的设计者以动画配音、角色代入等方式使原本相对枯燥、单一的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容易记忆,也使得视频中所讨论的问题更贴近了学生的生活。

  总体而言,通过“两学一做”网络课堂的学习,我对支部内存在的“理论水平普遍有待提高”这一问题进行了细化与深入,即反思了之所以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将“理论水平”划分为党的基本理论、历史、方针、政策等几个方面,还进一步总结了理论水平不高在支部内产生的影响,如有的同学组织观念不强,有的同学学习工作不突出甚至落后,有的同学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言论观点等。

  我们需要认识到,支部内的各位成员不仅要有明确的学习要求和规划,更要有学习的实效;不仅要有学习精神的传达,更要有小组的讨论和交流,使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成为组织生活的一种常态,成为每一位学生党员的一种习惯。

  至于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则必须落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身上。我们每一位党员必须要切实严格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尤其是学生党员,不能因为自己是学生,就不履行或部分履行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我们应该在支部、班级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但静可安于书斋潜心修学,动可踊跃参与支部的各项活动,而且也应该将党员的优秀精神传统发扬出去,在践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时,传播正能量,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努力形成支部内、班级内良好的学习、生活的氛围。

  以上便是我参与本次“两学一做”网络课程后的感悟和心得,请予以批阅。

  复旦大学 王越凡

  2016年5月30日

[!--temp.dxs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