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dxstHeader--]

黄诗蓝:开展“两学一做”教育,铸就江财井冈精神

作者:黄诗蓝

尊敬的党组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基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两学一做”工作方法

  本次学习教育,与以前的学习教育一脉相承,但也有所区别。不少党内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参加的对象仅限于领导干部,但这一次学习教育的对象扩大到“全体党员”。由此看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内不设“观众席”、没有“自留地”,每一名党员都不是“观众”、与己无关只看戏,而是“主角”、勤学苦练强素质。因此,所有党员都不能等待观望,而要自觉参与、亲身实践。

  要深刻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内容和要求,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是说明,“两学一做”绝不是应一时之急、搞突击行动,今天学了,明天就可以停止,或者是三月里学习,四月里总结,五月就可以休息,而是一项日常性和经常性工作,必须长期坚持、一抓到底。这也要求,我们不仅要有针对性地区分层次学习,更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学习,真正将“两学一做”当成一项驰而不息的学习惯例,融合到“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实践证明,光说不练、光学不做都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广大党员只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融会贯通,自我净化、自我提高才更有实效,才是发挥了学习教育的作用;广大党员也只有牢记党章、党规要求,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精神,并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两学一做”工作内容

  作为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井冈学子先锋班暨党员骨干培训班班长,我们努力践行“两学一做”。我校两学一做以井冈学子先锋班为龙头,带动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参观考察、实地调研、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平台,强化大学生党员的实践教育;通过积极参与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创建活动,实现党支部与班级和团支部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通过编印“口袋读本”等手段,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大学生“两学一做”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两学一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学习热情。井冈山学子先锋班针对两学一做展开线上和线下两个层面的活动。

  线上听党声,线下务党实。将党章党规的学习与实践相联系,力求最大发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对青年党员的约束和教化作用,同时结合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宗旨,打造一批江西财经大学“两学一做”特色党员队伍。井冈学子先锋班委规范各党员按时保质学习两学一做相关课程,特制定一套与班情相符合的班级学习制度,分别从线上必修课程学习,选修课程学习,论坛发帖,思想汇报,心得体会上交等方面做了具体的时间和内容安排,并以纸质形式成文规定。此外创新学习形式,与时俱进,以YY语音为平台开展“烈火青春忆英雄”线上红色故事会,讲述鲜为人知的红色英雄故事,加强对党的了解增强时代责任感。在线下多次开展以党章党规和讲话精神为议题的主题班会,通过学习委员带领讲解、各个小组成员现场讨论、党的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失趣味。同时也以各组党员为主体,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学唱红歌,展现出新一代大学生非凡的风貌。

  “关键在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是我校当前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当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靠埋头苦读、闭门造车是不行的,一定要创新形式、细化举措。通过形式多样地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寓学于乐、亮点突出,党员也就有主动学习、接受教育的平台和机会,自然会积极响应,效果显现。

  三、“两学一做”工作体会

  作为江西财经大学井岗学子先锋班的班长,在这里我仅代表班级党员干部和各党员谈谈两学一做的心得体会。四个字“起承转合”,“起”在最前,井岗学子先锋班在这短短两个月,无疑“起”了一个好头。在这里我用一首小诗来表示我作为班长对班级的建设和工作的体会:两学一做忽来风起,井岗党员首当做起,临危受命踏实干起,纪律规章严格建起,网络学习党性唤起,践行落实风生水起,干部能力负责练起,党员作风务实抓起,思想信仰坚定筑起,责任情感深深扎起,爱国爱党永不变弃,中国复兴梦想腾飞升起!“起”了好头,沿袭的井冈精神我相信也会以我们为代表,被一代一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领悟继“承”,由我们江西财经大学这一批优秀党员为基点,“转”向广大的青年党员,社会各界的党员,最后形成“合”力之势,迸发出两学一做应有的火花,激发我们为国为民服务的无限激情。

  江西财经大学 黄诗蓝

  2016年6月16日

[!--temp.dxs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