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dxstHeader--]

张涵:践“四有”之魂 扬医者之光

作者:张涵

尊敬的党组织:

  您好!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了“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经过近一个月的网络课程学习,我收获良多,也感悟良多。

  古语有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开篇的警示教育课程亦在印证这句古语,只有深刻认识了前人的错误,汲取先辈们的经验教训,我们才能做得更好;其后是各项党章党规的学习,众所周知“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只有明确了做合格党员的标准与条件,我们才能向优秀党员积极迈进;学习我党的光辉历史、与全党优秀典范进行思想的碰撞,不仅增强了我们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自豪感,更坚定了我们爱党护党为党的决心;此次“两学一做”教育学习重中之重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各项主题报告内容详实,而留给我最深印象的莫过于“青年成才与中国梦”。以下就我观看视频后的感受,浅谈几点感想,借以向党汇报。

  教育兴,人才兴;人才兴,国家兴。近代教育的伟大先驱梁启超至理名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传颂至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既包含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大愿景,也包含着“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的个体期待。作为当代的青年学子,应当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我认为作为一名青年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即将正式迈入临床工作的医学生,关键在于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言,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青年。

  在临床实习生活中,“四有”标准尤为重要。

  “有理想信念”,人不可能总是成功的,总会受到各种挫折,也会遇到各种考验。同样,在临床工作中,作为新生力量的我们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遇到诸多困难,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犹如夜间航行的船只望见前方的航行灯,不再畏惧风浪。诚如毛主席所说:“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

  “有扎实知识”,精湛的医术是作为一名医生的根本,是治病救人的基石。对待课业要一丝不苟,对待临床工作要勤勤恳恳。拥有扎实的医疗知识再与临床实践工作相结合,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青年医生。

  “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近日医患纠纷频发,医暴事件频出。作为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我们,虽然工作繁忙,但除了治疗病人身体疾病,更要与患者充分沟通交流。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上写道“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者仁心,怀有颗诚挚、炽热之心。

  祖国是实现梦想的舞台,青春是放飞梦想的翅膀。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光彩!

  南方医科大学 张涵

  2016年5月13日

[!--temp.dxs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