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dxstHeader--]

胡丹丹:以古鉴今 展望发展

作者:胡丹丹

尊敬的党组织:

  在本期“两学一做”专题培训中,我学习了党史和党章,了解了党的光辉奋斗史,不仅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在培训中,学者们对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分析,不仅让我更客观地认识了中国崛起的事实,也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大学生作为中国崛起的新一代无疑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各校大学生代表们的发言也让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为社会创造价值,正是我在参与培训之后深思的问题。

  习主席曾说,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美术学专业的学生,我有责任,也有愿望去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实现我们对中国未来的美好愿景,这正需要当下我们每一个人去践行。在“为劳模照相”的活动中,我曾采访许多行业中的楷模,与他们交流,为他们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所感动,我深深的体会到,社会的每个领域都离不开个体的努力,他们身上所共有的特性,值得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学习,在央美我也认识了诸多学者与前辈,他们在学术上的严谨让我钦佩,而他们深厚的文史涵养也让我敬仰,他们就是我的指路灯,指引我学业生涯的方向。

  就在不久前,党支部带领我们前往云居寺,感受这座千年古寺的历史气息,并回顾当年的革命史遗址,这座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的云居寺,除了其遗留的唐辽塔群,还有石经山藏经洞中的22000多卷纸经藏、碑刻与云居寺一起构成中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的学生,我一直以研究这些中国古代遗址为乐趣,古旧的山门,褪色的壁画无不让我着迷,这些代表了中华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的瑰宝,成为我们文明的见证,也是流传后代最宝贵的宝藏。而这瑰宝却曾于20世纪40年代毁于日军炮火中,直至解放后,经过两次大规模修复,才恢复其样貌。

  站在山顶眺望山下,中华文明的绚丽何止于此,这座位于北京的“敦煌”让我想到了丝绸之路上的那座古都,在那敦煌莫高窟中的藏经洞,还有在那发生的至今依然为我们所叹息的文化浩劫,更让我们所惊醒。今天,敦煌学在中国已成为一种象征,是对中华文明的追溯和振兴,作为美术学的学生,我也具有这份责任,对中华文明继承和传承的责任。从云居寺回来,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专业的重要性。曾经我也质疑自己专业的实用性,我既不能修复那些剥落损坏的壁画,也不能继承那些古老的建筑技术,我甚至无法阻止一些游客在这些古老遗址上留下那些无知的印记,但是我明白自己的价值所在,是的,那就是认识这些遗址的美,探寻它遗留的那些历史遗忘的信息,向世人展示它的价值。与此同时,我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在知识与技能上的不足,也更加羞愧自己在几年的大学生涯中,没有更好地利用这段时间来提升自己,让我在这些弥足珍贵、浩瀚精深的历史文化宝藏面前深感自己的无力。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古鉴今,以人鉴己,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更好的前进。此次云居寺之行,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了专业的重要性,认识到读书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重量。此时悔恨,时犹未晚,本科毕业正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选择深造提升自身的价值,在本科专业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但我绝不仅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而是通过活学活用将我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真正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当然,空口无凭,我将以行动去实践我立下的目标,为中华民族文明之复兴而努力,恳请党组织监督我!

  中央美术学院 胡丹丹

  2016年5月15日

[!--temp.dxs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