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dxstHeader--]

樊红潮:永葆党的先进性: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樊红潮

敬爱的党组织:

  大学生网络党校提供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为我的生命带来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如何培育和践行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呢?这是我在学习中不断追问和反思的主线。现将主要思想心得汇报如下:

  一、要用敬业精神支撑学习事业

  大学生党员终究是一名学生,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习近平讲,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只有在学习中敢吃苦、能吃苦、肯吃苦,才能增强技能、历练品质,为人生的厚积薄发积攒力量,让生命价值在奉献中得到升华和超越。在我看来,无论是大学生年度人物吴佳俊,还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宋晓东,以及大学生村官年度人物亓俊先,在他们荣耀的背后,无不以敬业精神为支撑,用辛勤与汗水谱写出青春奋斗的人生华章。对照自身实际,吴佳俊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的坚持与守望,这激励着自己要发扬农村人勤劳与实干的品质,在求学的路途中发愤图强。我坚信,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坚守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总有一天就能和他们一样,成为一名人生出彩的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要用自信姿态鲜明人生信仰

  首先,要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坚定中国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张维为的中国三部曲,为做自信中国人提供着真实可靠的现实依据。中国与国外人民生活的真实水平,多国走访与考察的可靠数据,印证着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型国家的不断崛起。中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充分体现出中国人的智慧与才能,展现出中国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大国风采,这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热血沸腾、骄傲自豪。

  其次,要做一个自信的大学生党员,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卢毅老师在《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中的精彩讲解,传递出一份正能量:面对网络消极负面舆论要敢于亮剑、直面回应,以客观历史事实为依据,以开放包容心态为原则,以理性爱国理念为指导,在批判中坚决捍卫社会正义、历史真相和人民利益。卢老师深刻分析、直面回应了几种错误的网络舆论观点,这让我在深刻感受到网络负面舆论的复杂性、多变性、狡猾性的同时,也更加坚定“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

  三、要用党纪党规筑牢人生根基

  青年大学生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力军,终将走向社会的各行各业,遍布全国各地。因此,“党纪党规与大学生党员关系不大,走向社会再加强学习”的思想不可取。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读学习,使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也认识到,党纪党规作为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言行规范,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践行。青年大学生党员当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是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的需要,是增进拒腐防变自觉性的必要准备,更是增长服务人民本领的现实需要。用党纪党规筑牢人生根基,青年大学生党员才能在日后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在生命的征程中不断贡献才干、实现价值。

  四、要用历史涵养增长生命动力

  读古今中外名人的生命奋斗史,是汲取自我成长成才正能量的快捷通道;读中外国家民族的兴衰发展史,则是增长危机意识和担当责任的必要途径。参加“两学一做”培训教育活动,让我认识到自身的史学修养功底不足,今后应加强历史学习、多了解历史。姜跃老师对苏共亡党亡国原因的认识与总结,启示我们:增进历史涵养,尤其要谨记苏共执政失败的历史教训和国外政党执政的经验教训。任何一名大学生党员,都应吸取苏共执政失败的历史教训,牢记历史和人民赋予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不断提高个人成长成才与党和国家的命运前程休戚相关的历史觉悟。一个人只有人生格局开阔,志存高远,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动力。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今后我将积极践行生命的价值在于为社会贡献的人生态度,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毕生的力量。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收获,不当之处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海南大学 樊红潮

  2016年5月20日

[!--temp.dxs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