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dxstHeader--]

刘宁:从“知情意行”中看“两学一做”

作者:刘宁

敬爱的党组织:

  作为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参训学员,我依据从“认知”到“情感”,再到“意识”,最后再到“行动”的心理学发展规律,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汇报我在“两学一做”学习过程中的所学、所得、所感、所悟。

  知,即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坚定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认知。为了能够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手抄党章30天”的活动。当一个月的党章抄写计划实施完成后,我在翻看自己抄写的党章时,比生硬的印刷体更多了一份深刻和温暖,更加增强了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认知与责任。

  情,即通过自觉学习党规党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典型,激发我们爱党、爱国之情。抄写《党章》之余,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两学一做”主题讲座、党史知识竞赛等,通过理论学习促进了爱党之情。通过参观青岛市博物馆,回忆雕像与壁画中镌刻着的历史点滴;通过学习五四精神,走近党的起点;通过报名参加学校赴井冈山的社会实践,学习井冈山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内化爱国主义情感。

  意,即为自觉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组织党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加深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制订“两学一做”目标责任书,针对自身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此外,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我们的信仰”主题讲座,增强了要矢志不移地坚守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的意识理念,承环科学子报国之志,树国家建设栋梁之材。

  行,乃是两学一做的关键,即做一名合格党员。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兼职辅导员,主要参与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牢牢把握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实时更新党员信息库,积极牵头举办党课考试,组织《准则》与《条例》时政学习,切实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等,认真督促落实学院的特色八项制度。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要有随时检查自己是否合格的自觉和勇气,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学生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坚定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的信念,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明白,用实际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

  以上是我学习的一点收获,不当之处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中国海洋大学 刘宁

  2016年5月20日

[!--temp.dxs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