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建好六大平台推进党建——创设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常态

来源: 中国教师报 作者: 褚清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继成为福建省首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之后,日前,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再次成为全国民办学校第一批党建特色建设项目。

全国民办学校第一批党建特色建设项目征集和评审工作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强化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要求,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培育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党委不忘初心,努力建好六大平台,探索新型党建工作法,让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与新时代共进,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助力并确保学校健康科学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施水成说。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发挥政治功能的体制机制,是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第一步。学院将党建工作写入学校章程,并明确“党委政治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校长依法治校”。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研究与决策。学院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党建和思政工作责任制。学院还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创立党建“一二三”模式(每名党员挂钩一间教室、两间宿舍、三名学生),开展“我为学校发展比贡献”党支部立项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青年志愿者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海峡两岸文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提升党建引领功能。

施水成表示,为了让党建工作融入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生活中,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近年来创建了六大平台,推进党建与思政工作同频共振。

创设学工微信平台,让党建时刻在线。2013年9月,学院创设党委学工微信平台,让思政教育“即时通”、学生管理“接地气”、党群交流“心连心”、大小会议“无纸化”,荣获教育部思政司“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创建公寓党工委,让党建“走进”学生宿舍。2014年3月,成立公寓党工委,下设6个楼栋党支部,形成“一个工委,六个阵地”“一种身份,五个角色”“一票否决,四项考核”等公寓党建特色,让党建“走进”学生公寓的研究论文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创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让党建引领教师发展。2017年5月,在福建省高校首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把培养“四有”好教师作为首要任务。修订《教师手册》、出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开展“最美教师”和“南洋学者”遴选,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制定红专发展规划、“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等活动,引领教师成为学生的“四个引路人”,相关做法得到教育部思政司高度肯定。创新红色教育平台,让党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基因,我们传承”系列活动,入选厦门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十大重点扶持项目。通过红色足迹“走”起来、红色精神“请”进来、红色历史“说”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主旋律“唱”起来等形式,让党建思政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勤工助学平台,让党建提升育人成效。学校率先在厦门高校中成立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将勤工助学纳入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达到“济困”和“育人”双重功效。创建省级文明校园,让党建提升立德树人水平。以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将文明创建融入学校中心工作、融入校园环境美化、融入学校课堂教学与实践、融入校园文化与社会服务,持续推进生态学校建设。2018年,学校成为厦门市民办高校中唯一的首届高校省级文明校园。

“让高校党建思政工作与新时代共进,就必须创新工作平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联动,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教育教学实践有机结合,着力师生思政工作一盘棋,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施水成说,民办高校党建思政工作“因为有为,才能有位”。新形势下,党委不仅要主动作为,赢得董事会和行政领导的支持,更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拓创新,讲究方法,将党建思政工作落小落细落实,才能确保学校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