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宁波大学:党建“轻骑兵” 寻访新中国同龄人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孙文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P020190916305484303983.jpg

宁波大学学生采访非遗传承人傅信阳。宁波大学 供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与新中国同龄,与新中国同行,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身上满载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宁波大学324名师生党员历时两个月,奔赴全国8个省份18个县市,深入各行各业,寻访286位新中国同龄人,整理形成220个新中国奋斗者故事,用脚步踏寻红色印记,用心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在知行合一中,接受思想洗礼,感悟初心力量,践行伟大使命。

15000公里寻访新中国的“同龄人”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校党员师生参与社会实践,与人民群众亲密接触,拜人民为师,这是最好的贯彻群众路线的方式。”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研究员陈炯说。

为了通过寻访实践生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成就,学校将“寻访新中国同龄人”党员社会实践分成寻访“红色革命基因”“地方改革发展动力”“行业工匠精神”“中国故事讲述者”“蓝色粮仓奋斗者”“传统文化传承者”“家庭幸福密码”七大主题。来自22个学院的324名党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选择不同主题,制定不同的寻访路线,开展实践,足迹遍布18个县市,路程达15000公里。

54名教师党员,特别是10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教授参与制定方案、联络寻访对象、指导实践过程以及成果的整理。“参与党员社会实践是一次深入的思想教育,看到新中国同龄老前辈们在艰苦的环境下仍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值得我们所有年轻后辈学习。”宁波大学中法联合学院徐皓博士说。

220个故事编撰国家发展的“活教材”

26万余文字、220个奋斗者的故事、1200张图片和50G视频……师生们发挥专业所长,将一个个事迹、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视频,设计制作成一个个教案、一份份课件和一堂堂感人的党课,深入师生中开展宣讲。

其中,寻访“地方改革发展动力”分队走访了海岛、农村、企业、高校等,切实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海岛渔村、田间地头、车间工厂、课堂内外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蚂蚁岛上,新中国同龄人带领大家搓草绳买“火囱船”、筑堤坝抗海潮,成就“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的新中国同龄人背井离乡,攻坚克难,铸就了当前国家的能源强国地位。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在这个快速发展、处处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要向为国家改革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前辈们学习,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浪潮。”实践队员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郭瑶说。

寻访“蓝色粮仓奋斗者”小分队则走进北仑梅山、奉化桐照、台州大陈、舟山枸杞岛、舟山蚂蚁岛等多个海岛渔村,寻访与新中国同龄的海洋水产养殖研究者,海岛渔村的老船长、老渔民,水产养殖老前辈等,从他们身上感受到老一辈蓝色粮仓奋斗者对海洋的爱护,对蓝色粮仓安全的初心和责任。大陈岛大黄鱼深海铜网养殖第一人俞淳感概:“目前水产行业普遍‘老龄化’,缺乏高素质的人才,希望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的年轻一代的水产人,好好学习,为水产行业注入科技力量。”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李明云教授研究选育的香鱼“浙闽1号”、大黄鱼“东海1号”两个品种每年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逾4亿元,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奉化桐照村老渔民林阿福对当前渔业的担忧,让大家陷入反思,在向大自然索取资源的同时需要注意合理和保护。“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寻访实践,身为海洋学院学子的队员们,实地了解了水产行业的现状,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热情,也让大家更加明确了身为一名海洋人的责任与使命。”实践队领队海洋学院辅导员谢果凰说。

换一个身份、变一个角度,从社区、家乡、家庭的一员转变为寻访者,扑下身子,静下心,用心倾听自己的同乡、家长的讲述,在体味家史、家乡史的过程中,以小见大,感悟人民幸福、家庭美满的密码。寻访“家庭幸福密码”小分队的实践队员曹旸第一次正式采访了自己70岁的奶奶。

在行走中打造一支党建“轻骑兵”

学校坚持每年开展“红色印迹”党员社会实践,打造“知行合一”的思想教育课堂,组织全校师生党员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拜人民为师寻初心、悟初心、担使命,在寻访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以更大的动力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大学教授带着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大学,参与调研实践,既把先进的知识带到我们身边,也把我们的故事、我们的声音传递给这些年轻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大家珍惜这种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宁波市梅山街道碑塔村前党支部书记、70岁老人贺春明说。

“学院‘寻访新中国同龄人’‘文艺轻骑队’的青年党员学生,走进基层,为群众创作、为群众歌唱,让他们从学生时代就树立、坚定社会主义文艺为人民的理想信念。”音乐学院教授梁卿表示。

两次参与党员社会实践的教师党员,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丹说:“与师生党员到最基层的农村、社区、革命老区、山村寻访最美的老党员,无论他们的年龄、职业、经历有着多么的不一样,但我们所寻访的对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他们对党性修养的理解以及如何做一名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的思考和行动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带给我们一种能持之以恒地锤炼我们党性修养的无穷动力。”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