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主题教育提升办学质量和师生幸福感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李见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这个窗口的饭餐,花五块钱就能吃饱!”近日,临近中午,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餐厅里的一个窗口前,早早排起了长队,刚刚从窗口打完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是学校新设立的“五元管饱套餐窗口”,饭菜价格实惠,每人管吃饱。

在该校东区餐厅里,也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窗口,专为在岗的怀孕女职工或职工父母“私人定制”,做“妈妈餐”和“孝心餐”。

开设“特殊”就餐窗口,事情虽小,却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感。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同时,既抓根本,改革教育教学,加强内涵建设,又解决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关键小事”,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深见实效。

学校发展的“强大引擎”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杨捷带头讲党课,组建领导小组,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加强党建工作硬件建设,壮大思政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创新到位;开展“思政课智慧学习教室”建设,不断让爱国主义精神、共产主义信仰在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以主题教育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院长胡仕坤多次深入院系、书院调研,牵头查摆专业、课程和教学问题,整改落实;修订“双院制”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书院制建设;深化通识教育改革,修订完善通识教育方案,总结、凝练、提升“双院制”特色育人文化;购买优质在线课程,加大第二教学楼智慧学习场所建设投入,大胆革新教育教学形态,加强内涵建设。

学校还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开展辅导员等级认定和聘任工作,编印下发《心理危机学生干预实操指南》;改革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途径,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深化升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转型发展,一个个校企合作项目先后落地。

学生课外的“贴身家教”

在2019年11月举办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河南赛区复赛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张丹彤、韩轶孜等7名学生表现突出,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优异成绩的背后,学校的“贴身家教”功不可没。比赛前一个月,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选派党员老师对选手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从遣词造句、篇章结构、语音语调、仪表形态等多方面提升学生水平,并采取实践练习、比赛模拟等方式,帮助学生分析大赛的特点、难点、热点,为顺利比赛奠定基础。

药学院教职工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科研项目指导,手把手教学生使用大型仪器;外语系党员教师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为学生提供课外辅导400余人次……

点滴事件,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做好日常引导、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缩影。学院在保证教职工“课堂魅力”的同时,让教职工与学生课外“零距离”。

教师身后的“实力管家”

日前,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职工办公楼的新家具陆续到位。去年暑期,学院对教师办公室进行整体装修。开学完工后,药学院牵头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老师们搬办公物品,义务打扫大厅公共区域。

除了完善办公条件、改善职工住宿环境,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还加快公租房分配进度,召开职工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为职工配备橱柜、电磁炉、油烟机等基础设施;完善各个教学校区安保设施,门禁系统、盲区增设摄像头安装到位;增加校内共享单车数量;工会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收集教职工意见,组织多种形式的业余锻炼;财务部设置专人对接报销事宜,提升报账速度。

检验与影像学院党总支及时和总务部进行沟通,在院系楼北楼东西两侧修建坡道,方便电动车自行车的存放;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党总支先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从搬家等日常小事入手,切实为广大教师解决实际问题;体育部为改善教职工工作环境,专门为每个教研室在器材室申购衣帽架一个,方便体育老师更换服装……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还充分利用信息化,开通学生休学申请、教室申请、实习单位变更申请等7项线上办事流程;增加考研自习室数量;对大学生宣讲、普及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校领导到书院给贫困生送温暖,帮助贫困生顺利度过寒冬;机关党总支、德馨书院党总支开展“巡诊”解忧志愿服务,主动将服务学生阵地从办公室、教室转移到学生宿舍,实施“清单计划”动态管理机制,做到服务学生零距离、教育学生零距离。

连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紧扣学校实际,坚持立行立改,现查现改,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完善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师生的归属感、幸福感。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