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复旦大学在战“疫”中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模式创新

来源: 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复旦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抓住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积极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加强对党员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工作不下线,党员行动不断线”。

深化“三线联动”,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网络平台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疫情防控指挥工作体系,确保组织动员、防控部署、工作落实等有序高效。各二级党组织建立网络工作群,全面摸排本单位各类人员情况,加强师生关心关爱,扎实落实防控举措,切实担负起政治核心和组织领导责任。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贴近师生优势,全面掌握师生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做好线上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引导师生认真落实、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传谣、不信谣。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体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学校附属医院194名党员带头奔赴湖北抗疫,上千名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到各地社区值守、便民服务、医疗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中,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创新组织方式,推动“互联网+”党建转型创新。依托“互联网+”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成立7个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覆盖全校231名在鄂学生党员,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将在鄂学生党员组织起来,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成立2个临时党总支、22个临时党支部,将留校学生、集中观察教职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依托“互联网+”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定期编发在线主题党日参考,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在线上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服务师生我创优”“报国成才我奋斗”等活动,通过互联网营造立德树人浓厚氛围。2月以来,全校已有745个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参与党员13000余人次。依托“互联网+”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式,通过“键对键”传递温度的方式,在全校开展“1+1·心贴心”暖心行动,鼓励1名党员在线结对关心和帮助1名群众师生,让每一个师生都感受到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形式,服务社会公众共同战“疫”。如学校华山医院组建由131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线解答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外文学院党委针对社区和医院需求,组建多语志愿者服务队,编译英法德俄日韩西意8个语种《预诊预判交流多语口袋书》,提供给多家医院、街道社区使用。

建强网络阵地,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大力推进网上党校建设,集中推出精品课程和课件,通过网络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到一线、将教育培训输送到一线、将师资课程配置到一线、将教学资源汇聚到一线。在党建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推送战“疫”专辑课件47期、共259篇;推出“党的全面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战‘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卫应急管理体系”等5集战“疫”特辑视频“微党课”;整合学校优势师资力量,组织开展线上“微党课”,组织多位党员专家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制度、中国经济、全球应对、文明考验等主题为学生党员讲授“微党课”,以深度的互动提升制度自信教育说服力,阐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突出示范引领,通过网络视频与抗疫现场连线,使普通党员与先进模范人物“面对面”,提升党性教育感染力。社政学院分党委与华山医院抗疫青年突击队组织线上联学活动,邀请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介绍救援情况,将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素材,使党员师生受到直抵心灵的“现场教育”。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