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好党建“火车头”构筑育人新高地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王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教育部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进行了公布,这标志着高职院校进入了“双高”建设的“快车道”。按照《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在这一轮建设期,高职院校重点要完成“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的十项改革发展任务,形成职业教育中国方案,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基于此,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从夯实课堂“主渠道”、用好网络育人阵地、配强党建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破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夯实课堂“主渠道”

首先,实施“一体两翼”模式,打造思政“金课”。根据高职学生思维特点及行动导向、理实一体教学模式所带来的变化,积极探索以激活教学内容为主体,拓宽教学载体和改革教学方法为两翼的实践教学模式,从课堂实践、校内实践、校外实践和假期社会实践4个环节,创新实践载体、丰富实践形式。该实践教学模式注重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并学会运用所学理论分析社会实践中的一些问题。其中,课堂实践主要针对每个教学专题,设计不同的实践活动,如微视频拍摄、演讲、社会调查、情景剧演出等,学生组成团队共同策划、展示,并由学生对成果进行评分,在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校内实践主要依托学院的红色文化长廊、窦铁成事迹展览馆、校史馆、中国铁路发展史馆对学生进行全覆盖的实践教学;校外实践主要依托挂牌的实践教学基地,聘请优秀讲解员为校外实践教学兼职教师,对学生开展实践教学;假期实践主要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收假后对优秀的实践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和展示。

其次,推进“三层面”工作,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此,学院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具体分“三层面”推进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订“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二是要有具体举措,邀请专家作讲座、开展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研究、举办教学竞赛等;三是强化协调督导,按照实施方案,将二级部门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之中,进行奖励处罚。

用好网络育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为此,学院第一是实施三项制度,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三项制度”为网络信息安全制度、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和网络作品奖励制度。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印发了校园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了校园新媒体平台的范畴、组织管理和审批制度、内容发布和信息安全等;出台了网络思政工作奖励办法,并在年底进行考核和评比表彰,同时修订了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明确发表优秀网络宣传作品等同于论文发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网络思政工作的积极性。

第二,建设六大平台,扩展育人传播途径。“六大平台”即微博、微信、抖音、校园网、陕大在线共建频道和易班平台。学院官方微信选题聚焦师生群体,设有出彩铁院人、铁院名师、铁院故事等栏目,通过宣传典型人物、优秀校友事迹等,达到网络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作为陕西省首批高校参与易班网站建设,截至目前用户近2万人,公共群407个。易班互动社区实施“易班+团建”“易班+党建”的网络思政育人模式,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大事件开展征集祝福、最佳评论、我和祖国的故事等活动,切实使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同时,微博、抖音及校园网等新媒体平台用不同的话语体系传递主旋律、正能量,积极引导高职生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塑造“铁小匠”品牌,彰显育人特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此,学院打造了“铁小匠”网络思政人物品牌作为陕铁院学生的化身,以“德修身 技立业”校训、“吃苦奉献 拼搏争先”的学院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通过勤学、勤练、勤思考来提升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以成为一名祖国铁路事业急需的“大国工匠”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依托“铁小匠”卡通形象,学院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文创产品,在各类网络思政活动中使用推广。

配强党建师资队伍

一是锻造“融合体”思政队伍。与中铁一局集团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共渭南市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融合,思政教学与学生教育管理融合;思政课与‘二课’结合,思政课教学与网络思政结合,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结合”的“两融合三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大思政”格局。思政课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或辅导员工作,全程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出台专门文件,提高思政课专任教师的岗位津贴。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资源共享。

二是实施党建“双带头人”制。选优配强专职党总支书记,推行教研室主任与支部书记一人兼任,机关总支书记由处职干部兼任,教工支部书记由处科级干部兼任的办法。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规范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实行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制度,推行“大师+支部”“项目+支部”“创业+支部”等模式,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

三是锻造“四有型”教师队伍。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评选活动,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实施教师必须担任班主任制度,组建师德楷模教师团队,深入学生班级定期开展价值引领教育活动。要求每门课程都育人、每位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确保各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作者:王晖,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