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发挥头雁作用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吴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不可能设想会有今天——大学毕业,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祖国共产主义建设中贡献一切。”中国工程院院士殷国茂作为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毕业生,在1953年毕业时这样写下自己的“毕业决心书”后,奔赴当时祖国工业化建设前沿——鞍钢,为我国冶金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67年后,大连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刘晋轩在就业时毅然选择深入西部、奉献青春,为祖国核事业、核安全贡献力量。时隔近70年,两代大工人同样的心声,相同的选择交相辉映,诉说着一代代大工人对党和国家的滚烫真情。他们心怀坚定信仰,践行红色信念,投身祖国建设的洪流中,在兴校强国的伟大实践中锻造出彩青春。

立德树人 筑牢育人主渠道

大连理工大学从建校之初就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育人主渠道,从在全国率先成立德育教研室到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在全国率先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到不断转型升级为“中班授课—小班研讨—作品展演”的大工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再到创建全国第一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大连理工大学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大连理工大学不断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构建阅享经典、文艺展演、行走课堂“三位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抓住新时代青年学子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大学生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用生动的思政课堂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

头雁先行 理论学习不断线

如何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与信仰的旗帜共同飞扬?大连理工大学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相互衔接、系统规范的“全过程、系统性、整体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让学生党员发挥头雁作用,将党员教育培训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团校培训、青马工程等协同起来,对大学生进行系统、规范的集中理论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施,持续引导青年学生不断深化理论认识,增进理论认同,坚定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疫情期间,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表面工程和无损检测硕博党支部书记孙珞茗在家乡社区主动承担抗疫志愿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从共青团员到共产党员,再到党支部书记,孙珞茗通过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培训、青马工程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使命 青春与祖国同行

2020年暑假,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大工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的热情却有增无减,来自全校范围的学生组建了371支实践团队,比去年增加了88支队伍。疫情期间,暑期社会实践开创“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云组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围绕实践主题在各自城市进行调查研究,通过网络充分讨论,最终形成实践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自2016年启动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以来,全校范围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文化氛围,让师生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文化自觉、党性自觉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汇聚起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贡献大工人的智慧和力量。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