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同济大学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夯实“双一流”建设组织保障

来源: 同济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同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契机,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抓好责任传递,牵住“牛鼻子”。印发《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若干规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和《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等文件,搭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工作质量标准,进一步推进构建由校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职责总体布局。印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校内基层党建的总体目标,确立20个大项72个小项党建任务,落实校领导班子和14个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党组织责任,实现压力层层传导。成立党建工作联合检查组,按年度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总结形成清单,逐一推进研究解决,形成年初有调研部署、日常有过程管理、年底有总结考核的党建工作闭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成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到位。

抓好队伍建设,打造“主力军”。印发《关于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的实施意见》,根据教师、学生和离退休党支部特点,分类施策,以“线上+线下”和“集中授课+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按年度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双带头人”学术能力提升计划,着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打造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实现全校131个专任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印发《教工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办法》,要求教工党支部书记每年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5大方面74项内容,向二级党组织述职,并根据日常工作表现和述职情况评定等级,2018年以来已实现述职评议全覆盖,推动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印发《专职组织员岗位聘任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组织员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打通组织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通道,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主动性、能动性。制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兼职)党建组织员的实施办法》,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经验积淀和传承。

抓好基础保障,夯实“动力源”。印发《关于落实党支部工作保障的若干规定》,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基础保障,确保党支部书记干事有抓手、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实效。加快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建成“同济党建E家”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校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动态数据库,实现基层党务工作信息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党建研究机制化规范化,制定《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管理规定》,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加强理论阐释宣传,培育研究氛围,提高研究质量。落实基层党建活动场所,划拨专项经费,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一批氛围庄重、功能合理、特色鲜明、空间舒适的“党员之家”,带动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的整体提升。

抓好特色活动,充实“资源库”。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树标杆、补短板、不掉队、勇争先”系列活动的通知》,开展5大项12小项系列主题活动,确立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环节,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拔高。利用好“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新时代同济大学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主题推进大会,集中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个人,并邀请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的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分享创建经验和典型做法,发挥“创建一个,示范一片”的辐射效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主题,创新载体和方法,探索主题党课新模式,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党性教育培训内容寓情于景,切实提高主题党课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