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浙江大学“五化”并举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来源: 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组织设置、骨干培训、工作规范、理论学习、教育模式等方面多措并举,努力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以一流党建引领卓越研究生教育。

优化组织设置,织好工作覆盖网。按照学科、专业、研究所纵向设置党支部,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党小组)与课题组(项目组)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齐头并进。以“属地就近、方便组织”为原则,开展同城党支部、同企党支部等探索实践,推进跨单位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创新。优化党团班工作协同机制,健全“党建带团班建、团班建促党建”工作体系,打造研究生组织建设“一体三翼”服务引领体系,全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强化素质培训,发挥骨干引领力。抓常态培训,建立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培养制度化、立体化、长效化机制,夯实理论、实务、素能、实践“四大模块”教学,每年开展不小于32个学时、覆盖500余个研究生党支部的骨干培训。抓示范培训,建设全覆盖的校院两级研究生党员骨干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编发《研究生党员骨干理论读本》,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建导读团队,每月举办读书会,开展小组化精读研习,努力提升研究生党员骨干政治理论素养。抓需求培训,围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重难点,设立党支部书记工作坊,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实务研讨;每年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素能大赛,通过微党课、组织生活案例展示、情境模拟等环节,以赛促学、以研促建,提升党支部书记政治能力和组织能力,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细化工作规范,夯实党建基本功。编制《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三会一课”指导手册》《专业学位研究生“流动先锋”党支部工作手册》等系列党建工作指南,为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提供支撑。实施“党员1+1”“支部1+1”引领计划,建立研究生党员与非党员结对机制,拓展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共建载体,切实发挥研究生党建对树立优良学风、促进全面发展的引领作用。完善研究生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实施学院(系)党委委员联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线公示、党支部活动交叉观摩等机制,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过程指导和督促。开展党员党性体检和支部工作诊断,针对性提升研究生党员和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开发启用“智慧党建”平台,通过网上党校建设和“三会一课”在线记录,助推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化理论学习,上好政治必修课。成立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实行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精磨细研课程内容,讲深讲透理论内涵,目前已打造新时代新思想、中国梦、美丽中国、文化自信、党史教育等主题的精品党课40余门,培育研究生党员骨干讲师近100名,开展宣讲210余场,累计覆盖3万余人次。推进研究生党员骨干“一人一课”朋辈宣讲计划,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实施“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开发一站式课程预约系统,编发“空中党校”研究生党员教育手机报,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战“疫”专题云宣讲50余场,保证停课不停学、质量不下降。

转化教育模式,建好现场教学地。充分发挥地处浙江“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优势,着力挖掘省内各地市县红色历史、革命文化、创新理论等资源,建成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陈望道故居、安吉余村“两山”理论诞生地等学生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36个。配套组建基地宣教工作室,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研究制定教学大纲,大力培养宣教员队伍,打造可听、可看、可感的体验式、浸润式、互动式现场教学平台。近一年累计开展现场教学100余场,受益学生4000余人次,在“走一路、讲一路、学一路”的过程中,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