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东北大学打造“五位一体”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着力提升党建育人实效

来源: 东北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东北大学以“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挖育人元素、激发育人活力,打造强基固本、质量监督、典型引路、素质提升、组织保障“五位一体”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党建育人研究和实践。

强基固本,强化思想引领。修订《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的“每一道关口”。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制作党员发展流程图,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常用文体规范文本,突出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着力解决好思想入党问题。建立党课师资库,聘请从事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专业教师、机关干部担任主讲教师,指导各分党委、分党校开展好入党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讲好“两堂党课”,学校党委负责同志作发展对象入党前集中培训“开班第一讲”,引导青年学子端正入党动机、坚守入党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庄重承诺;分党委书记为毕业生党员讲授离校前“最后一堂党课”,引导即将迈向社会的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

质量监督,注重过程管理。修订《学生党员述责测评工作规范》,压实各二级党组织责任,理清并规范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程序,强化测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党员日常表现的重要参考、党内评优表彰的重要条件、处理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开通“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创新述责测评形式,推动党员管理网络化、精细化、便捷化,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2019年,2709名学生党员进行了述责,1.8万余名学生参与了评价,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的党员人数占98.1%。

典型引路,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每年表彰一批发挥作用好、师生认可度高的学生党员,同时推动和指导分党委组织开展好评选表彰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开设《最美的我们——优秀大学生党员事迹展》专栏,推送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做好先进典型的深度宣传与跟踪报道,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挖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邀请他们走入支部、“云端”开讲,谈认识、讲体会,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素质提升,激活进步动力。以《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为依据,明确目标和要求,把思想引领、党性修为、价值塑造贯穿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推进特色支部创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党建课题研究等载体建设。贴近学生党员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党建活动,培育“信仰领航”工程、“红色梦想”社会实践等品牌,做好党建品牌打造与育人工作的协同与衔接。推进“智慧党建”建设,成立“We党微家”新媒体工作室,运用新媒体技术做好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提升党员自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在岗位实践锻炼中拓宽党建育人途径。

组织保障,彰显育人优势。制定《学生党支部工作规范》,明确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制度等,持续发挥组织育人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协同联动、深度融合。优化组织设置,在原有按年级、班级、专业等设置党支部基础上,推进本科、研究生跨阶段纵向设置支部,探索结合学生公寓、卓越人才班等设置“功能型”党支部。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在开展集中轮训基础上,选派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线上培训或示范培训,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建立校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引导党员用好战“疫”素材、讲好战“疫”故事,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把组织生活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相结合,做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有考勤、有记录、有通报,让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增强本领、成长成才。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