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以新媒体激活高校思政工作“一池春水”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王瑞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将新媒体应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必要之举,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路径。高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掘新媒体的教育潜能,使思政工作在新媒体元素的注入下“活”起来。

增加有效供给,讲好高等教育故事。要充分挖掘学校办学各领域潜在的育人元素,从新媒体内容选材上,最大范围挖掘思政内容和素材。要充分把握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校庆等重大活动契机,综合运用演讲、歌唱、表演、展览、MV等形式,将爱国主义等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其中,讲好时代发展故事。要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大对学校办学传统、研究成果、工作经验和创新举措的凝练总结和宣传,讲好高校改革发展故事。要通过传播典型人物事迹,感染激励和带动师生向上向善,讲好身边榜样故事。要善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在学校办学历史、成就、使命中传播,将优秀大学文化中存在的当代价值、文化精髓提炼和展示出来,讲好精神传统故事。

尊重传播规律,融入网络时代语系。要以“旧曲新唱”“好瓶装好酒”,打造刚性服务和人文关怀兼有、主流价值和话语魅力兼具的新媒体生态,既要大雨滂沱般刷“存在感”,又要春风化雨般浇“滴灌田”,切实提升新媒体育人效应。要善于发挥软文效应,努力在生硬枯燥的通知公告类文本中融入学校对师生的关爱,将有态度的故事讲的有温度。要善于小切口入手,用接地气的叙事语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揉入其中,使其“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有意义的故事讲的有意思。要充分利用师生校友对学校的情怀,通过丝丝入扣的情感注入和表达不断激发师生校友的情感共鸣,努力将有情节的故事讲的有情怀。

提升平台建设,用足思想教育路径。要全面推进大学校园媒体传播力建设,不断提升网络文化产出能力。要依托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师生的互动,积极探索“服务+资讯”,不断提升平台黏度,使学生校友从粉丝变成学校的义务宣传员。要重点加强学生群体新媒体平台建设,以“共建、共享”为建设思路,构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方联动的线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让青年学生成为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人,让新媒体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高地。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舆论引导功能,针对师生关心的校园热点、改革新政等,开展有效解读,确保校情畅达,针对突发舆情及时发声,主动抢占舆论制高点,引导舆论正确走向,为学校育人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生态。

建强工作队伍,形成平台育人支撑。要高度重视人的因素和力量,自上而下提升新媒体素养,培养全员新媒体意识。从分管校领导,到学工部长、宣传部长,都要强化新媒体思维,善于创新、善于进行思路切换。要加快推进新媒体和思政工作队伍之间的融合,推动实现两者之间无障碍交流和高效衔接。大胆选拔有新媒体专长的人员进入学校思政工作队伍,形成工作“跨界”“混搭”良性循环。要加强对一线思政工作队伍的职业技能培训,使新媒体思维和技能成为工作开展“入门必修课”。要积极探索专业教师参与网络思政的工作机制。

高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把新媒体这一师生共同的精神武器建设好、维护好,使新媒体新技术成为育人工作最大增量。

(作者:王瑞霞,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