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基层党建创新出实招——师生党支部混编 党建与业务互促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杨玉凤 曹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如何克服高校党建与育人“两张皮”的倾向,避免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相脱节的现象,化解师生党员互动不足、教师党员引领学生不够的问题……近年来,西南石油大学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创新工作,从师生支部混编破冰出发,推进综合改革,推动教师党建与学生党建组织融合、思想融合、业务融合,培育了一批富有创造力的团队型党支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核”协进、相融相促。

支部混编带来“蝴蝶效应”

“做实在研究,传英雄品质,当国之栋梁。”在与党支部成员一起参观了黄继光纪念馆后,西南石油大学海洋油气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学生党员高岳在网络空间分享心得。两年来,高岳随支部30名师生党员一起,足迹已遍布两弹城、建川博物馆、红军长征纪念馆数十个地方。教授面对面、蓝色梦想大讲堂、双师四导师帮扶、读书报告会、红歌快闪、过政治生日、我给组织写封信……在党支部书记朱红钧的带领下,学生党员高岳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不仅思想认识有了提升,还从一个科研新手快速变身为科研达人:在Energy等国内外专业领域TOP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次,获得国家奖学金3次。

作为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海洋油气工程研究所党支部是西南石油大学推进师生混编党支部的八个试点单位之一。

三年前,紧随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框架和步伐,学校几经酝酿,出台了学校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方案,并确立了首批八个混编师生党支部。

谈及先行先试,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忠建表示,“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容易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割裂开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最终的落脚点还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如何引领学生,谁去引领学生,带着问题思维来制定改革路线图,师生党支部混编试点便是破题之法。”

通过混编把党支部建在团队上,在井筒完整性与安全研究团队党支部书记曾德智看来,这一创新之举势必会带来改革的“蝴蝶效应”。“师生党支部混编就像是织就了一张网,通过师生相互作用,不断激活团队内生动力,从而展现出不一样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作为储层增产改造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的卢聪,获得过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还是国家技术发明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他表示,师生支部混编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乘法”效果,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主动性更强了,带领学生党员一起努力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科学技术用在中国大地上,党建与业务彼此融合,相互助力,最终实现双丰收。

活动与育人相融

如果说党支部混编引发了党建改革的连锁反应,那么创新活动的开展便是改革的重要助推剂。

“一个学院、团队、教研室,都具有其自身独特的发展历程和精神文化,党建也要从这个基础出发,不能搞‘空中楼阁’,要凸显党建工作的‘质’,就要凸显党建活动的特色性。”侯忠建说。

为了让基层党支部更加活力焕发,学校提出“一院一品一特色”的活动方案,支持建设一批新型党建+育人载体,大力支持“支部+文化”“支部+实践”“支部+平台”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同时,学校每年划拨40万元,开展党支部创新组织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主题、活动方案、组织形式、活动载体。

钻井提速科研团队党支部祝效华教授是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支部便以“党建+劳模”为特色,通过优秀劳模党员加强支部建设,通过支部建设促进培养更多优秀劳模人才。

自动化教研室党支部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子。校级双带头人书记杨青表示,由于学科特性,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激发学生思维。近三年,学生累计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1100余人次,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224人次,在全国性竞赛中获一等奖超过40人次。

在油气井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年过八旬的罗平亚院士发挥“头雁效应”,亲自带领支部党员制定《我国石油工业上游2020—2035年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相关内容,同时指导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产出一大批科研成果,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这些特色党支部只是学校基层党建改革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学校基层党支部共提出83项创新党建活动项目、40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项目。学校还通过设立“党组织活动创新奖”,坚持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不断增强党支部活力。

运用“综合法”打出组合拳

为了让师生支部混编改革取得成效,学校还出台一系列党建组织机制、活动平台、考核评价措施来进行保障。

西南石油大学所有基层党支部,在每周四下午都坚持开展党组织活动。在该校,有“两个时间”是雷打不动的:一是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上午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二是每周四下午全校基层党支部党组织活动时间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时间,全校停课,不安排任何教学任务,在全校开展党团活动。

“以前,师生党支部开展活动,不是老师没空,就是学生没空,有些活动很难开展,效果也不好。现在星期四下午作为党团活动时间,我们支部开展各种活动就有了保障。”酸化工艺与技术研究团队党支部书记罗志锋说。

通过师生党支部混编改革,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创新举措,让西南石油大学基层党建工作“百花齐放”:一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六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四个党支部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工作中获批“全国样板党支部”,五个基层组织获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据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介绍,未来,学校将面向研究生全面推行师生党支部混编制,推动教师党建与学生党建组织融合、思想融合、业务融合,同时还将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开放“党建工作书记项目”,形成实践性强、示范性强,解决实际问题,易于推广的基层党建务实成果和特色品牌。

“党建工作只有和学校教书育人工作、师生的校园生活作深层对接,这样的党建才有基础,才有生命力。”赵正文表示,师生党支部混编的探索为学校党建工作赋予了新动能,带来了新变化。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