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讲好党史故事 涵养教育初心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唐亚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jpg

湖南科技大学千名学生党员庄严宣誓。 唐亚慧 摄

编者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和精神动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高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不少高校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期,高教周刊围绕这一话题组稿,专家、记者分别从如何运用百年党史这一宝藏以及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创新举措进行阐释,以飨读者。

故事是人类对自身发展的历史记忆,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自古以来,人们就懂得运用神话、寓言和历史等故事形式,记录和传播一定社会文化、价值和道德。因此,讲故事不仅仅是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文艺创作活动的重要内容,也因其具有生活化、形象化、渗透性、启发性等突出特点和传播优势,成为世界各国进行思想文化教育的有效方式。进入当代社会,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讲故事这一教育方式在传播思想、凝聚共识、以文化人、展示形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百年党史是近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主线,更是汲取营养、启迪智慧、开拓未来的重要载体。高校要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运用党史故事这一生动教科书和营养剂,不断优化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从而取得显著的育人成效。

会讲故事是立德树人的“基本功”

思想教育的核心功能在于传播价值理念,形塑思想人格。教育界普遍认识到,将空洞的理论知识变为内在的理念认同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除了硬性的价值灌输外,更需要一种柔性的启发教育。尤其是大学生,其思想观念处于将成未成的过渡阶段。思维活跃、求知欲强,外在的影响因素也更复杂。此时,理论说教与故事启发需要深度交织,才能够真正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

大学生要肩负起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样要修好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要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引导大学生在重温百年党史的过程中接受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和进步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此时,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要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要提升立德树人实效,必须在“会讲故事”上下功夫,储备丰富的中国故事,进一步拓宽学识;善于讲述中国故事,进一步夯实教育功底;将“讲故事”和“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打造“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优秀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事理融通是党史教育的“着力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善于利用好身边的、鲜活的红色资源,在理论与现实、教育与实践、明理与力行中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湖南科技大学地处伟人故里、红色之乡湘潭,源起于1949年创建的湘北建设学院,深受红色文化浸润,具有光荣的办学历史,形成了“唯实惟新 至诚致志”的优良传统,是一所谱写了无数忠诚于党、艰苦创业奋斗故事,服务人民、潜心育人感人故事的大学。

学校注重学史明理,从故事中汲取科学智慧。通过重温《开天辟地》《伟大的转折》和小岗村、十八洞村、深圳特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弘扬“坚持真理”的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为一生成长奠定科学思想基础。

学校注重学史增信,从故事中感受信仰力量。通过重温毛主席、贺老总、夏明翰烈士等满门忠烈初心不改的故事,讲清楚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矢志奋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学校注重学史崇德,从故事中寻找道德坐标。通过重温永不叛党的江竹筠、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以及航天英雄、奥运冠军、科学家、劳动模范等英雄榜样人物故事,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学习先进的过程中传承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涵养高尚道德品质。

学校注重学史力行,从故事中展望前进方向。通过重温党的历史故事、当代故事、身边故事,引导大学生更加自觉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地成大才、担大任,开创属于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讲好故事是思政课创新的“催化剂”

思政课讲好党史故事,要在“全员育人”上抓落实。学校一把手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结合实际给师生作“从湖湘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主题宣讲,并要求用好身边榜样人物这本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邀请抗战老兵、已有81年党龄的离退休老党员张耀民经常为师生讲述冀中军民的抗日故事,宣传革命精神,感人至深;2021年全国“最美教师”、“海牛”号项目负责人万步炎教授多次深入讲坛,并走进央视娓娓讲述深海钻探的故事,增强了学生成才报国的信念信心。

思政课讲好党史故事,要在“全程育人”上抓落实。广大思政课教师坚持“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将讲党史故事和学理论、谈问题、谋发展结合起来,结合课程教学需要,将党史故事融入教学全过程各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创建了“思修故事会”“行走的思政课”等创新教学模式,推出了“抗疫故事汇”“红色故事汇”等系列专题,课前精选故事素材,课堂上结合故事提出问题、进行启发、阐明道理,课后让学生结合实际进行拓展性学习、“三下乡”宣讲,真正使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思政课讲好党史故事,要在“全方位育人”上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史故事这一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需要相关领域、相关部门、全体师生协同联动、同向同行。首先是用好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精心挑选互联网上相关视频、音频等素材,在网上讲好党史故事;其次是创作一批具有校园特色的红色文化作品,在校园中讲好校史故事;再其次是校地联动,深入实践,成立了智绘青春宣讲团和实践教学基地,在社会大课堂中讲好时代故事;最后是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创造性,“不仅老师讲,而且要组织学生自己讲”,讲好身边故事,让学生在讲述和感受故事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去感悟真理、厚植情怀、坚定信仰、增强力量。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夏昭炎教授回乡“种”文化的故事、艺术学院王育霖教授支教四年把山里娃送上春晚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学生。

(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