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四个聚焦”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思想引领、特色优势、师生诉求、躬身实践四个方面,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思想引领,坚定信仰有力量。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带头领学,与会校领导逐一交流学习体悟;督促指导二级单位组织师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举办“汇聚磅礴力量、共谱京师新篇”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邀请统战团体代表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感想体会。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升旗仪式暨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1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激励和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开展行走“京师红迹”、校园红色地标志愿讲解、革命英烈祭扫等活动,打造“行走在校园里”的党史课。发挥校史育人作用,举办“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不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聚焦特色优势,促进发展有成效。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党史研究学科群,成立中共党史教育研究院,深化党史理论研究阐释,大力培养党史研究后备人才。大力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启动“四史”必修课程建设,以校级教改立项形式支持建设党史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设“中共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课程。推动党的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组织编写理论专著《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四卷本),系统梳理总结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方面取得的成就。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研究课题,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借助VR等新技术手段,建设党史虚拟仿真教学和研究资源,通过沉浸体验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举办第六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推出“辅导员开讲啦”系列微党课,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网络作品创作大赛,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参与性和影响力。

聚焦师生诉求,办好实事有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师生关切的实事难事作为要紧事来抓。针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并开展实效评估。发布学校领导班子为师生办实事20件,明确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间,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大力度推进学科建设规划、教师培训、教学资源、招生服务、国际交流、职称晋升、岗位晋级等方面的121项实事清单的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广大师生获得感。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办实事的监督指导,针对二级单位所办896件实事,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加快线上线下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建设,更新升级线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功能,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优质服务。

聚焦躬身实践,学史力行有成长。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增强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前行步伐。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设置“建党百年传薪火”红色研学、“强师工程青年行”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深学实悟”红色百年、“世代相传”家风传承、“传承基因”党史宣讲、“研学之路”方案设计、“地校联结”共建交流、“榜样力量”老兵寻访等15项行动,共立项支持210支队伍,参与师生2190人次,着力在社会实践中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前进力量。各院系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党员重温党的历史、参观革命旧址、开展乡村调研等,让红色基因深入内心、融入灵魂。举办机关干部“学党史忆初心”学习实践活动,近百名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组成四个小组,分别赴四川凉山州脱贫攻坚样板村、中共一大会址、湘江战役纪念馆、江西上饶方志敏纪念馆等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奋进力量。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