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河南师范大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年以来,河南师范大学认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在全校持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热潮,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河南师范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和校长常俊标担任组长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综合协调组、材料起草组、新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定期召开例会,推动工作落实;成立6个党史学习教育校内督导组,通过实地调研、巡听旁听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校内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巡回指导。

河南师范大学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两个《方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围绕两个《方案》,迅速传达学习、全面动员部署、出台实施细则,保证工作落实。

河南师范大学开设“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辟“重要论述、学习动态、特色活动”等相关板块,及时推送学习资料、经典影像,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进展。学校官方微信设置专栏“百年瞬间”,每天推送党史故事,引导师生重温中国共产党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校内宣传橱窗、电子屏和道旗持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成为全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的重要阵地。

“学”字当先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河南师范大学把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

抓住“关键少数”。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举办“学习党史践初心担当使命开新局”正处级干部培训班、副处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34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座谈会广泛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329个党支部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组织“绝大多数”。为所有领导干部、教工党员购买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资料,发放学习记录本,组织党员干部逐篇研读。利用每周二下午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等。组织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组织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针对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讨。

抓住关键节点。在清明节前后,组织学生通过网上祭扫、现场祭扫等方式,自觉学习革命烈士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七一前夕,举行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全校132位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组织校内近3000名师生拍摄大型快闪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举办“一切为了人民”主题音乐思政课,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用音乐舞蹈等形式生动呈现,将音乐融入党史,把思政课搬上舞台,推动音乐与思政同向同行。组织开展“黄河东流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师生挖掘黄河流域红色文化资源。

“信”字为要 推动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河南师范大学把“四史”宣传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坚持领导带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通过“云课堂”为5万名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将全校师生抗汛防疫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所有校领导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带头给师生讲党史,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史”宣传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给学生上好返校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在全校范围广泛开展。

组织专家宣讲。组织成立由1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34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宣讲。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博士生组成大学生宣讲团,采用“菜单预约”模式开展理论宣讲,利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史专业优势,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组织学校党员教师举办“百年风华茂奋进新征程”微党课大赛,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因势利导教育。深入挖掘师生参与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防汛期间,利用官方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制作发布《致敬每一个如此美丽的你》《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等图文音像推送,把身边榜样变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点击阅读量超15万人次,多篇被教育厅官微原文转载。

推动一体化教育。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和附属小学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活动,把身边的红色故事讲述给小学生。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合党史融入课堂开展“集体备课”,组织大学生宣讲团走进附属中学、新区小学开展宣讲。组织学校共青团员和小学的少先队员,通过“共读一本书”的形式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向上的力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辉县薄壁镇沟湾村开展“乡村文化振兴”活动,为村里的孩子讲述红色美术经典赏析。

“实”字为本 推动难题破解有力有序

河南师范大学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印发《“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深入基层开展1次调查研究,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清单、台账,努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谋好发展事。召开调研会、研讨会,组织专门力量编制《河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9个专项规划,明确学校进一步发展思路。出台《河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为学校专业发展规划宏伟蓝图。广泛征求意见修订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出台教育实习实践、第二课堂等配套方案,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基本遵循。实施新入职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书院制改革,开设“博约讲堂”,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建立16套微格教学系统,满足师范生信息化教学技能训练需要。

办好便民事。推进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建好网上办事大厅,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启动实施“一拨就灵”服务项目,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服务。建设“移动学工”手机客户端,实现信息发布、电子假条、学生资助等工作掌上办公。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教师成果价值评估、合同签署登记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方便教师足不出户完成成果转化。在东西校区安装小汽车、电动车充电桩,方便师生生活出行。设立价格公示牌,建立公平秤,加大卫生、食品检查监督力度,公布电话邮箱,接受师生投诉。

解决困难事。汛情期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全体教职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圆满完成抗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切实保证学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在牧野大地唱响了抗汛抢险的师大赞歌。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开放“爱心小屋”,为学生提供临时住宿,联系车辆护送6000余名学生顺利返乡,为受汛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8.5万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安置新乡卫辉市受灾群众1000余人,接待安置救援官兵1300余人。对口支援卫辉市军营村,安排专人驻村参与重建工作,帮助村民顺利恢复正常生活。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学生宿舍和“会师星期一”等工作,党员教师和政工干部深入教室、宿舍等学生一线,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解决学生所需所盼。

“干”字为重 推动事业发展见行见效

河南师范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学科平台建设表现出色。全面实施特色骨干学科提升计划,化学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和建设增量成效评价两项排名均居全省高校第1位,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学科群建设绩效评价,居全省高校第3位、特色学科第1位。在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期满验收中成绩突出,学校跻身河南高校“双一流”创建第二梯队。学校瞄准“双一流”建设目标,全力推进4个省级特色骨干学科内涵建设,环境生态学成功迈入ESI前1%。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新增26个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学校被评为“河南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单位”。本科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分别超出省控一本线18分和35分,创历史新高。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荣获省级以上奖项80余项。立德树人成效显著,“阅享经典,书香师大”文化育人工程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荣获2枚银牌,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中获得1枚金牌、1枚铜牌和6个前8名的优异成绩。

科学研究成果不断增加。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各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课题17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1项。“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列入省部会商议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药物分析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获准建设。校长常俊标教授团队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1类创新药阿兹夫定片,正式获准上市。FNC抗新冠肺炎适应症同时获中国、俄罗斯、巴西Ⅲ期临床批件,正进行Ⅲ期临床试验;脑卒中1.1类创新药物BZP正进行Ⅲ期临床试验,获得中国、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发明专利授权48件。

对外交流合作深入拓展。加快开放办学进程,新增1个世界高水平大学合作项目,首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单位,落实巴基斯坦萨戈达大学孔子学院、千禧孔子课堂建设任务,完成与泰国新民学校共建孔子课堂的论证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说。该校将继续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责任上不松动、行动上不松劲,以更加踏实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表示,要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使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