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浙江师范大学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师范大学立足破解师生办理证明材料繁琐、数据查询困难、服务事项办理缓慢等实际困难,启动“云上浙师”建设,为师生打造共享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三服务”云平台。

搭建全量数据中心,让数据共享更畅通。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先后制定《数据目录》《数据管理办法》《数据标准》等数据规范指导文件,部门权责更为明晰;加强统筹,梳理与师生密切相关的17个部门、159张数据表,覆盖2614项数据字段,形成含9000万条数据记录的全量数据中心;全面升级校内30余个师生使用频度较高的部门业务系统,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业务数据;实现数据融通,对100余张(类)办事、申报、考核等常用表格实现数据自动填写和一键上报。

新建可信证明服务云平台,让证明办理更随心。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及教师四大服务对象提供38项证明材料的全流程24小时自助在线办理,实现了各部门证明材料全覆盖。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查询打印,在校内多场所部署自助打印终端方便师生线下自助打印。

打造数据查询服务云平台,让信息查询更便捷。打造完成包含在校生总数、生源结构、层次分布以及教师的职称、学历、年龄、专业等多个维度的全量数据统计平台。重点构建“人”的数据主线,将不同来源的个人数据按学号、工号重新进行抽取和关联,实现了个人完整数据集和个人全量数据一键调阅。开展权限分层分类配置,为不同权限的用户群体提供不同操作模块,让师生个人界面更简便,管理员界面功能更完善;特别是通过对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平台可与其它业务系统之间实现访问过程的无缝衔接,让师生“一次登录、全网畅行”。

创新事项办理服务云平台,让校内办事一次不跑。实施以“网上办、掌上办、云上办”为目标的新一轮事项办理服务云平台建设工程。坚持“流程再造、职能重构、网络优化、师生体验”四个聚焦,全面优化原有140项线上办事服务,新增办事服务应用22项,调整31项,95%办事服务应用实现全过程“一次都不跑”。基于浙师微信企业号平台实现“掌上办”,先后推出“浙师移动办事大厅门户”“浙师综合查询门户”“浙师微应用门户”三大移动服务平台,实现教职工请假申请等80余项办事服务应用手机端一键办理,图书借阅等22项内容一键查询,战疫通等18项应用一键登录。持续升级虚拟化云平台、网站群、云盘,新建校园百事通、浙师云盘、人脸中心库系统、企业微信门户等,形成12大类智慧校园云服务平台矩阵。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