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来源: 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为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传承“青年政治”办学特色,聚焦传统优势、改革创新思政课程,通过“舞台上的思政课”“荧屏上的思政课”等多种教学示范课活动,创新传统思政课教学形式,盘活学校思政教学资源,围绕青年政治素养养成的结构层次,通过贴近学生生活经验、认知体系和兴趣圈层的具象化教学情境,让思政课“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由过去的“低头课”变成如今的“网红课”。

“舞台上的思政课”——切身感受精神的伟力

通过激发与阐释、表演与领悟、反思与分享等教学环节,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来,促使学生更加深刻感受精神的伟力。

在激发与阐释环节,思政课教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入手,讲解了山东胶东抗日根据地党和人民在艰苦的抗战环境中命运相连、生死相依的鱼水之情,重点突出了胶东抗日根据地乳娘舍己为人、大仁大义,收养党、政、军干部子女及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

在表演与领悟环节,充分挖掘学校“红色”基因,通过编创红色舞剧的形式,把舞台当课堂、把舞剧当教材,使学生在享受舞台光影音效形体艺术之美的同时,以真实的历史故事、直击内心的情感触动充分感受党与人民血肉联系,深刻感悟“坚持人民至上”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在反思与分享环节,舞台剧参与师生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开展交流与分享。学生分别从舞剧参与者角度、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内心感受,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场舞蹈艺术表演,更是一堂感人至深、意义非凡的思政课。

“荧屏上的思政课”——直观感受前行的力量

活化思政课形式,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再现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记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程,引导学生从“四个伟大成就”中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的历史贡献,激励青年大学生从“四个伟大成就”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学生们在课后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我们的历史。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