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福州大学: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来源: 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抓高校党建工作,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在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上。福州大学党委坚持学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2022年2月,国家公布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福州大学再次入选。

理念——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推进到哪里,党建就推进到哪里

福州大学是福建省属高校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建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福州大学列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建设,整体办学实力跻身全国50强,具体目标就是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这是学校的“一号工程”。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全面对标对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到“双一流”建设推进到哪里,党建就推进到哪里。2021年11月,召开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了“11个一流”建设,走以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的发展之路。2022年2月,召开福州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争列行动”总路线,建好了“争列行动”样板房,打响了“争列行动”攻坚战。目前,学校党委正在制定“争列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攻坚战百条举措。

方法——五个维度: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学校党委坚持系统推进、把准方向、发挥优势、强化服务、建好队伍五个维度,谋划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一是在系统推进中深度融合。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把做好学校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体推进,做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两促进。

二是在把准方向中深度融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更好地把准方向,引领和支撑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成果转移转化等任务。

三是在发挥优势中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从力量组织、制度安排、资源整合、激励措施、条件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为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布局急需学科专业、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提供有力保障,真正使学校成为科技攻关的主战场、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地、“国之重器”的策源地。

四是在强化服务中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日常管理服务中,完善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机制,解决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更有深度。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

五是在建好队伍中深度融合。实施“引领·干部履职能力提升项目”,开设“堡垒·党务干部专业能力训练营”,推动“九型”管理队伍建设理念走深走实。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努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业务带头人”。推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凝心聚力促发展作表率,教师党员立德树人创一流作表率,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担使命作表率。

路径——围绕中心: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学校党委围绕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一号工程”和高校五大职能,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一是推进党建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学校党委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审时度势提出了“1+3”学科建设路径。“1”是指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动,“3”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群、智能建造学科群、大数据与智慧管理学科群等3个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建设行动。通过实施学科项目党建工作法,成立学科项目攻关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等举措,将党的组织功能延伸到学科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做到学科建设关键环节有组织把关、关键时刻有党员支撑、关键步骤有党员先行。学校党委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顶层设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特殊政策引导,统筹和推动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建设,一流学科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学校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化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二是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学校党委通过筑牢“一元四阵地”价值引领、创建“一流四基础”校风学风、打造“一体四融合”服务体系等举措,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的“三全育人”新格局。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在国内率先将“品德修养”统一确定为全校所有专业毕业要求的第一个指标,着力打造福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品德养成树”模式。建立“把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双培”运行机制,使党支部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的高地,涌现出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北斗团队党支部、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三是推进党建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学校党委扎实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在专业方向上,教职工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组、学科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上,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工作推进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的新动能。出台《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州大学能源与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党性引领科研初心、选题紧扣国家需求”的党建、科研双融合模式,引导党员在“卡脖子”关键领域攻坚克难,研发出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有效助力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推进党建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学校党委立足学校多校区办学实际,主动对接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引导基层党组织共同探索校地协同育人机制、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党建引领校地企共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转化高地”的典型经验。积极响应“福建省卫生健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校党委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福州大学与福建省肿瘤医院共同成立一所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福州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助力福建省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五是推进党建与文化传承创新深度融合。福州大学是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在建校初期,张孤梅老书记就提出要用延安抗大精神武装师生。在60多年办学过程中,学校积淀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营造了“守正创新、彰显特色、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校园文化。学校党委聚焦“三种精神”,全力建设高品质的人文环境,培育高品位的名师文化,打造高品质的环境文化,让师生在舒适宜人、充满文化气息的校园中创造性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六是推进党建与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合。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在国际交流合作与涉外办学过程中落实“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三同步要求。高效整合党建资源,及时成立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联合教育党委,选优配强党委班子,切实加强党对办学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鼓励二级学院勇于对标对表世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积极参与国际联合实验室等重点指标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引进与输出“双轨双并重”,打造同福建“向海”禀赋相符合的国际交流合作高地。土木工程学院获批国家外专局“高校(地方)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