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积极构建 “12345”基层党建与思政工作体系

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作者: 武汉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担负着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建,应是高等学校的“根”与“魂”,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保证,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理论为基本遵循的新时代党建“必答题”。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嵌入发展流程不动摇,抓好党建工作“基本功”和教书育人“主业务”,积极构建 “12345”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铸“魂”:把稳一个“方向盘”,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宣传思想、社会治理、文化自信等重要论述融入学院法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社会工作、汉语国际教育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强“核”:高擎两个“领航标”,打造党建提质聚力高地

头雁领航。大力实施“头雁领航计划”,不断加强“以人为本,精诚团结,攻坚克难,清正廉洁”院领导班子和“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着力推进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带头讲团结、带头讲规矩、带头讲奉献、带头抓落实,交发展机遇分析、工作统筹安排的思考答卷,交冲锋陷阵在前、拼命实干加油干的工作答卷。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彰显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推动教工支部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列队前行”的“雁阵效应”。

思政领航。大力实施“思政领航计划”,奋力开启师生“共融、共进、共创、共赢”的思想政治工作精进之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新标准审视自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讲情怀、讲担当,树立“学院发展,人人有责”的大局思想和“指标任务我来扛”的主人翁意识,彰显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坚持以学校“新时代领航计划”为统领,全力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委抓课堂”主体责任,严格把好教师引进、网络阵地、教材选用、课程思政、学术活动等重点环节的政治关,筑牢宣传思想建设阵地、融媒体与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课堂培养阵地、校园文化阵地。

固“本”:聚焦三个“着力点”,筑牢基层党建底盘基础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微治理共同体为目标,构建党支部、系和工会小组“三位一体”教工基层管理模式,党支部、班委会和团支部“三位一体”学生基层管理模式,将党支部切实建成“团结师生、扶正祛邪、攻坚克难”的核心,彰显“1+1+1>3”的合力效应,确保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群团组织建设、民族团结和统战工作、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有机融合、同体共建和联动管理。大力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实现“领导干部联系支部率”100%、“师生支部结对共建率”100%和“研本支部同行共建率”100%,筑牢“3个100%”特色党建工作格局。

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为目标,严把“三个关”:一是严把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细化工作要求,不断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二是严把教育关。政治理论学习抓经常、抓平常、抓日常,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推进,突出全员研学、突出全维感知、突出全域覆盖、突出全程实践。三是严把考核关。发挥民主评议在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确保评议有标准、有依据、有效果。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监督执纪作用。以树立“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远离红线”的纪律意识为自觉,夯实“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和联动;加大压力传导,加强风险防控,严格监督执纪,坚决抵制目无组织、违纪违法、滥评妄议、失德失范等不良现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夯“实”:构建四个“支撑点”,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

构建以“同心、同向、同频”为内核的党建业务融合机制。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理念,推动党政融合互促、同频共振。思想上同心,做到党政分工合作,分工不分家、补位不缺位、补台不拆台;目标上同向,围绕学院战略发展目标,“党政一盘棋”共谋发展、形成工作合力;步调上同频,达成“理论业务联学、党建行政联动、中心工作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作风纪律联抓”的工作效果。

构建以“读心、舒心、聚心”为内核的和谐文化建设机制。主动问需师生“读心”,摸清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调解疏通“舒心”,解决矛盾消除分歧;凝聚发展共识“聚心”,广泛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践行一线规则全力解决师生身边的“关键小事”,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文化氛围。

构建以“筑梦、逐梦、圆梦”为内核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坚持党委主导,学工、教学、科研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紧密围绕大学生全程生涯教育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通过学生自我认知调适“寻梦”、挖掘修正“筑梦”、塑造完善“逐梦”,着力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双育人模式,致力培养一大批“融汇法理精神、人文意蕴和社会科学素养”的新文科人才。

构建以“有力、有序、有效”为内核的基层治理保障机制。坚持放有力、管有序、服有效,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度、公信度和满意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文化建设、党风廉政等,构建并不断完善由议事决策、政治把关、阵地管理、干部管理、立德树人、联系师生、三会一课、学生工作、廉政建设、安全稳定等组成的学院内部治理制度体系。

重“绩”:悬挂五个“导向牌”,树立党建引领发展标杆

坚持责任导向,健全“三个体系”。建立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班子成员配合抓、党政联合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任务清晰、职责明确的党建工作格局,健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三个促进”。以校党委政治巡查的“体检报告单”为靶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防微杜渐,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基层治理,深化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反复,巩固形成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切实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管、以巡促建。

坚持目标导向,提供“三个保障”。以“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为牵引,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学院融合式、内涵化、高质量发展和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型一流新文科学院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与组织保障。

坚持成果导向,实现“三个突破”。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博士点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等学科专业建设的新突破,努力实现高水平师资队伍、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人才培养等核心内涵建设的新突破,努力实现对外合作平台、智库建设与公共政策领域服务、教育培训等办学资源外延的新突破。

坚持示范导向,做到“三个结合”。以争创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为牵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大力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现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

通过构建“12345”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突出成效。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支部、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首批“样板党支部”(2018)、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019),涌现出了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靳敏,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黄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谭清,第九届全国“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获得者陈静,全国最美纪检干部、西藏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吉别洛桑旺旦,全国消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拉萨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优拉才让等一大批师生典型,一批批毕业生赴边远山区支教成为“优秀教师”,成为自主创业“青年创业先锋”,成为投身一线的缉毒警察,成为基层法院、检察院的中坚力量……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