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高校党建品牌建设案例:大连交通大学党委“领航工作站”

来源: 大连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大连交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党建引领工程”,持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学校“领航工作站”引领“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构建“1+N+N”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党建品牌创建

聚焦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提升,创建校级特色党建工作品牌——“领航工作站”,制定实施《中共大连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建设“领航工作站”的实施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委要求讲落实”贯穿到品牌创建的全过程、各方面。工作站由学校党委牵头抓总、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运行,通过定期例会、建立“交大领航工作站”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搭建互学互鉴、互动互促的平台,激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热情和经验交流的积极性,把“开放、共享”的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中,形成“过程共建、成果共享”的党建格局。在“领航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下,全校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凸显,相继创建“头雁”“朋辈”“瞭望号”“火车头”“外院先锋党员工作站”等党建工作室,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全面激发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加强队伍建设,擦亮党建品牌底色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是基层工作的“火车头”,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在整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学校党委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注重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提升其决策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工作队伍;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培育7个校级工作室,其中2个入选省级工作室,彰显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推动教工支部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重点加强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导师“四支队伍”建设,筑牢协同配合的党建工作格局。

聚焦深度融合,激活党建品牌动能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原则,着重在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的思路、内容、形式及载体上寻求突破点和创新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学校党委全面启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努力创新、主动作为,总结凝练二级党组织党建品牌案例23项,党支部特色案例28项,有贯彻党管人才原则的“书记一号工程”、聚焦人才培养的“思政引航、一流育材”、创新沉浸式思政教育的“大铁精神”音诗画、探索“党建+创新创业”的“致良知”创新创业大讲堂……在党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课程思政、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焕发出生机活力。

彰显示范引领,释放党建品牌活力

学校党委以辽宁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为契机,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巩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着力抓特色抓突破,着力齐人心聚力量,释放“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引领力,赋能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特色品牌:领航工作站建设》获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领航工作站”——以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推进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获评2019年以来全省高校基层党的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基层党组织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省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工作室、先进党组织等25个。学校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自主试点单位”。入选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院(系)1个、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案例2项。

在疫情防控期间,“领航工作站”引领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立9个教工临时党支部和21个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组建青年教工志愿服务队、校园安全巡逻队和学生党员突击队等52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党旗引领增信心 凝心聚力抗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发起“同心战‘疫’ 温暖相伴”行动,全方位守护师生生命健康,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形有力更有爱。“大交大微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高高飘扬”专题接龙活动,使得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党建工作有声音、有特色、有亮点,振奋士气,凝聚人心。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在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中,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努力释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1+1>2”效应,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