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三个结合” 矢志强师报国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刘少利 闫冬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的重要契机,聚焦师范院校使命担当,践行强师报国初心。”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兰恒斌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三个结合’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师范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形式、新载体,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结合专业优势,高质量提升创新理论学习

为进一步学习传承“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毕生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崇高精神,努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实际行动,5月10日,东北师范大学与吉林省委教育工委联合组建“郑德荣式党的创新理论研讲团”,会聚吉林省众多高校专家力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我们要学深悟透弄懂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研讲团”团长、东北师大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教授表示。当天,与会人员观看了郑德荣先进事迹访谈《信仰的力量》,参观了先进事迹陈列室,向郑德荣塑像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郑德荣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崇高师德品格。

为了扩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宣传,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部还与长春市朝阳区委联合成立“星火青音·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博宣讲团”,为基层单位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将专业的理论素养、昂扬的青春朝气注入宣讲,助力朝阳区的政治理论学习、青年思想引领等工作。

结合办学特色,高品质推动区域基础教育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担当强师报国使命,力求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5月16日,在东北师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长春市教育局与东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仪式上,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5项专项合作协议,开创了校地合作共赢新路径,对长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以长春基础教育研究院为依托,全面实施“一十百千万”教育人才培养工程,推动“一”所师范专科学校本科建设,建立“十”个教育博士工作站,培养“百”名教育博士,引进“千”名高校优秀毕业生,培训“万”名骨干名优教师,共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好基础工程,筑牢教育根基。

为了解决边远地区薄弱师范院校师资培养能力不足的问题,东北师大牵头落实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通过课程共建、双向挂职、虚拟教研室建设等举措,全面推进受援高校基础教育服务能力提升。

针对民族地区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开展教学能力薄弱问题,东北师大在牵头完成内蒙古东部片区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全覆盖基础上,启动巩固提升计划,深入民族学校开展入校诊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培训1400余人次。针对吉林省乡村学校发展困境问题,学校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调研,提出改进对策,为吉林省乡村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东师新方案。

结合生动实践,高标准培养新时代青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一首《不忘初心》唱出浓浓家国情、殷殷报国志。5月6日,学校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合唱音乐会暨五四青春歌会,激励东师学子从五四精神中汲取力量,积极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为学习生活加油、为自身发展赋能。

“参加五四青春歌会后,我被当代青年力量所震撼,被新时代青春热血所鼓舞。一百多年以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将五四铸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时代潮头的中国青年胸前……”心理学院学生刘畅洋写下他的收获。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5月14日,学校以庆祝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部田克勤教授执教50周年为契机,开展相关活动,激励青年学子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潜心教书育人。5月7日至6月5日,由10名优秀学子组成的“理想与成才”报告团还进行了20余场主题教育报告会,以榜样教育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青春奋进力量。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徐海阳表示:“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新使命新要求,围绕‘学科、学生、学者、学术’4个着力点,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