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砥砺奋进育新人 惟实励新担使命

来源: 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 陕西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5年来,陕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陕南区域特色和学校发展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学院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擦亮底色:党建引领提升育人效能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把党的建设融入学院建设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学院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探索“党建+”的育人模式,通过开展理论学习锤炼党员师生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在学习教育中切实增强师生的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依托陕南红色文化、优秀历史文化、独特区域生态环境等资源,以“理论宣讲团”为抓手,以红色文化之旅为渠道的“一院一品”师生宣讲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

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学生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研究生党员汪毅奉献小我,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同时,学院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发展方向,学生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学生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评估验收,1个团支部获批省级样板团支部并通过验收,形成党团一体、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突出亮色: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五年来,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打好配齐建强思政课建设的“组合拳”,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理念先进、方法多样、组织管理高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2019年获批省级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教改课题,带动学院相关教学团队在2022年和2023年实现了省级一流专业和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同期获批省级“新思想三进”工作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带动学院教学改革研究和教学成果凝练迈上新台阶。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体系探索研究与实践,依托“立德树人”三维虚拟仿真思政实践教育中心,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让“有意义”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切实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

同时,利用陕南生态资源优势,发挥秦岭生态育人功能,在密切联系汉中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基础上,建立汉中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联盟和研究平台,积极参与陕南马克思主义学院帮扶计划,不断提升学校在陕南地区思政课教学领域的影响力。

彰显特色:学科建设聚焦地域优势

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依托陕南区域资源优势和学校发展特色,立足秦巴、扎根汉水,在川陕红色文化研究、秦岭生态环保实践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引领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厂矿车间,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提升家国情怀。

学院成立陕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围绕陕南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与研究,在“红色”与“绿色”的特色凝练中,开发陕南红色文化资源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不断推进陕南红色文化资源开发成果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有效运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的独特育人功能,真正“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