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教社科厅函〔2020〕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专项工作,现决定由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有关高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支持大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

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

四、活动内容

1.“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以下简称公开课展示)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把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拼搏奋斗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详细方案见附件1)。

联系人及电话:刘一博,022-23508804,13752669742。

2.“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以下简称微电影展示)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大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详细方案见附件2)。

联系人及电话:杨威 陈世峰,027-68754281,18062580285。

3.“思政课学习之星” ——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线上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活动)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大学生认真学好思政课,组织思政课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参加夏令营,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详细方案见附件3)。

联系人及电话:石瑛 13596000640,张博涵 13904327575。

五、活动报名

各省级教育部门在本地高校组织展示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并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由所在地教育部门负责通知,根据系列活动不同要求报送材料。系列活动报名要求如下:

1.公开课展示,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报送,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择优推选3个团队,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可推选1个团队,上届活动一等奖团队所在高校可额外报送1个团队。

材料报送时间:2020年10月31日前

2.微电影展示,各省(区、市)和兵团推荐8—10部微电影,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各推荐1—2部微电影。

材料报送时间:2020年9月30日前

3.夏令营活动,以各省(区、市)和兵团为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推荐。

材料报送时间:2020年7月10日前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系列活动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请各地各高校加强统筹领导,有序发动本地本校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时组织好本地本校各项活动的优秀成果展示和材料报送工作。

2.创新形式,保障落实。各地各高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通过参与本次系列活动或校地特色活动并履行对报送作品的把关职责。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可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团体或个人、指导教师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条件支持。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高校要加大对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各个环节做好宣传工作,为系列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为成果展示搭建良好平台。

教育部社科司联系人:潘红涛、郭清秀

联系电话:010-66097546,66097537

电子邮箱:202b203@163.com

附件:1.关于举办“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方案.docx

          2.关于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方案.docx

          3.关于举办“思政课学习之星”——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线上活动方案.doc

教育部办公厅

2020年6月18日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