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实施方案

来源: 大学生网络党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4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文件要求,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决定举办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为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培训目的

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习交流高校教师党支部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示范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作用,扎实推进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合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合格””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要合格””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合格”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

二、培训对象

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含全日制大学、独立设置的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计划培训20000人(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培训时间与安排

2016年10月20日至2017年1月15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与安排_副本.jpg

四、培训内容与考核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大学生网络党校(www.uucps.edu.cn)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参加培训。培训包含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在线测试、学习成果撰写4个环节。

(一)课程学习

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必修课设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务工作方法、工作案例与先进典型、警示教育五个课程模块;选修课设教育改革与发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职业素养、警示教育五个课程模块。参训学员须完成25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任务,自主选学选修课程。(具体课程见附件2)

(二)交流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本校工作实际,线下开展1次支部组织生活会。线上在班长的组织下,围绕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在班级内进行1次广泛的主题研讨、经验分享活动。

(三)在线测试

参训学员在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测试。试题涵盖培训课程内容及党务工作知识,题型为单选、判断,总分为100分,答题时间为60分钟。测试成绩须达到70分及以上。

(四)学习成果撰写

培训后期,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党支部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和做法,如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广大教师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如何推动教师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撰写1篇学习成果,培训后进行择优汇编和展示交流。

培训结束,完成各培训环节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可以在线打印”培训证明”,培训计入相关档案。

五、总结评估

培训结束后,收集整理各地培训简报、培训总结,组织相关专家对培训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包括需求适配度、内容设计科学性、师资选配合理性、组织有序性等,分层了解培训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不足,为今后培训提供依据。

六、组织管理

(一)本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统筹规划和政策指导,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组织实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项目工作组,专门负责培训的方案设计与具体实施。

(二)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选派本省(区、市)高校(含教育部及其他部委所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按要求填写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回执表(附件3),发送至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三)各省(区、市)以班为单位组织培训,每班原则上不多于100人。为保证及时沟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项目工作组将建立省级负责人QQ群,群号为431692492,请各省(区、市)负责人验证加入。

七、经费保障

本次培训经费参照教育部、财政部教师”国培计划”的示范性远程培训项目收费标准(含课程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进行核算,由教育部承担。

附件1: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名额分配表

附件2: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课程列表

附件3: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回执表

文件类型: .doc 附件1.doc (48.50 KB)
文件类型: .doc 附件2.doc (87.00 KB)
文件类型: .doc 附件3.doc (37.00 KB)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