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 大学生网络党校互动社区 作者: luckycrystal123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核心要素,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它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发展方向。在本课程中,葛晨虹教授以“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为题,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软实力的关系,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概况及制约因素。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一、理论的力量:“软实力”原理充满硬道理

1.“软实力”理论出于全球国际竞争语境

2.第三种“战争”:文化意识和“文化统治”在竞争

3.话语权:现在世界上究竟“谁在说”

二、现实价值观的“漂移”与“错位”

1.全景扫描:社会道德状况显露价值观生态

2.精神家园的现代性失落与守望

3.当传统文化遭遇现代性和市场经济

三、共同价值观:一种必要的国家治理能力

1.一个解读国家意识的新视角

2.价值文化软实力与社会整合

3.社会合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多维能量

4.理论如何大众化

(整理自大学生网络党校互动社区学员luckycrystal123 帖子)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