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办法

来源: 大学生网络党校互动社区 作者: liyinping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在做不好事情、完不成任务时总是喜欢把借口当作敷衍外人、原谅自己的“挡箭牌”,宁愿花时间、耗精力去找借口来逃避责任,也不愿花同样的时间、精力去努力做事,把“这事不该我管”、“不是我不想做”、“我已尽力而为了”、“等等再说”之类的借口作为掩饰个人弱点、推卸责任的“万能器”。这无非是想掩盖自己的过失和失职,求得别人的理解和原谅,实质上是推卸责任。这只能让自己暂时甩开包袱和担子,得到身心的轻松,让自己暂时逃避责任和义务,获得了心里的平衡。却不知“阴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个人若是习惯了为自己的失误和失职找借口,责任心就会降低,就会疏于努力,不再想方设法争取成功,就会严重影响自己的工作质量,进而慢慢失去忠诚和自信,降低热情和激情,减弱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失去竞争力。这样的人多了,其所在团队也会失去竞争力,难以在社会立足。

不找借口才能面对现实,迸发活力。工作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责任心,一旦踏上了一个岗位,便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拥有了一份使命,就必须承担责任,把责任当成提高工作成效的“催化剂”。不能主观上有原因,却反而强调客观因素,本末倒置找借口,这是人性弱点的反应,也是虚荣心的表现。在工作中我们或多或少地存在不足,但只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总结失败的经验促成成功,也是收益多多。

不找借口才能看清形势,收获成功。多份责任心,工作才能有激情,才有可能得到信任,并被欣赏重用。我们最基本的责任就是工作敬业,对单位忠诚,对同志和群众守信,这永远是现代社会最宝贵的财富。《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上这方面的案例不胜枚举,值得研究与深思。

“不为失败为借口”,要求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记住:有责任感才是工作出色的前提,是职业素质的核心。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品质--责任感,聪明才智、学识、机缘等固然是成功的因素,但缺少了责任,一切都是“水中月、雾中花”。
 

“不为失败找借口”,要求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要靠借口来推脱责任。借口永远是一个人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人放弃了责任,也就等于放弃了生活,也将被生活所放弃。《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一书中提到“没有一滴雨滴认为它们应当对洪灾负责”令人回味警醒。
 

“不为失败找借口”,要求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永远保持工作的激情,永远保持自律。要求我们用心去做正确的事,并将事情做正确,要求我们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整理自大学生网络党校互动社区学员liyinping帖子)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