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铭记和坚守——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学习体会

来源: 党员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 戚俊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理论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社会形态,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今天,我们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的未来,是共产主义。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一代的党员,就应该铭记和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

中国共产党人实践信仰的奋斗脚步,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大的历史时期。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曾经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是不是已经不曾铭记?曾经光芒闪耀的信仰真谛,将怎样成为我们矢志不移坚守的精神家园?

一、 只要主义真——革命时期的信仰

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的窑洞里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回忆说,正是在1920年,读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这三本书以后,他开始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也是中共党人信仰的起点。

在这一时期我们看到了从寒冬到次年早春,在自己的卧室里,借着一盏昏暗的油灯,送走了一个又一个长夜,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80多年前,建立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写出“磊落奇才唱大同,龙津水浅借潜龙。愿消天下苍生苦,尽入尧云舜日中。”豪气诗句的澎湃;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怕死不当共产党!”,走向铡刀,英勇就义的刘胡兰......

当一双双握紧了的拳头面对党旗宣誓时,“镰刀铁锤”就是他们的信仰;当红军战士高喊着“为了苏维埃”冲向敌人的枪林弹雨时,“苏维埃”就是他们的信仰;当八路军战士从狼牙山纵身跳下数十丈的悬崖时,民族解放就是他们的信仰;当解放军战士高呼着“为了新中国,前进”和敌人的碉堡同归于尽时,“新中国”就是他们的信仰;当参加开国大典的一张张面孔凝望着缓缓升起的国旗热泪盈眶时,“五星红旗”就是他们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未来,正是由这些不同阶段的目标连接起来的。

二、壮志换新天——建设时期的信仰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海内外所有的炎黄子孙对自己的祖国充满了期待。应该怎样去建设一个新世界呢?围绕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开始在自己的信仰之旗上,抒写新的传奇。

在这一时期有“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鞍钢老工人孟泰;连续击退号称“王牌军”的美军海军陆战队第1师的8次进攻后,打完最后一颗子弹,拉着了最后一个炸药包的导火索,纵身扑向敌人的志愿军连长、共产党员杨根思;对待顾客有温暖的“一团火”,有“一抓准”、“一口清”的劳动水平、为党为国工作32年的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没有经历过战火的锤炼,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一件件平凡小事打动人心的“螺丝钉”雷锋;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铁人王进喜;冲破重重阻碍,终于回到祖国怀抱的名扬美国的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还有为“两弹一星”做出杰出贡献却不为人知的科学家们......

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社会面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信仰的旗帜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从而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

三、时代先锋行——改革新时期的信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正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这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逐步让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这些认识,成为新时期共产党人信仰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并转化为他们践行信仰的新风采。

在这一时期,我们看到了扎根凤阳小岗村,为农村改革发展呕心沥血甚至献出生命的党支部书记沈浩;富裕了整个华西村的党委书记吴仁宝;从医68年,90岁高龄,救治了1万多名肝病患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共产党员吴孟超;20年献血6万毫升,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15年来,他在正常工作时间中又另外叠加出了15600小时,合1900个工作日,即多工作了5年的好人郭明义;退休后义务植树22年的杨善洲;以及在抗击非典、抗洪抗震救灾第一线奉献自己的共产党员们。

90多年来,共产党人的信仰,已经变成了今天的旗帜。在这面旗帜的感召和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了党的队伍。他们用青春的活力给信仰的旗帜增添了新的光彩。无数青年党员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生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真义,丰富了共产党人信仰的时代内涵。

信仰在传承,事业在延续。尽管时代的主题转换,但铭记和坚守共产主义信仰,仍将是共产党人永葆青春、与时俱进的不二法宝。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