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大学生在疫情中的价值选择和使命担当

来源: 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 作者: ​夏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从“躺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到每日被老师“催着”上报疫情的吐槽,从“被父母嫌弃、迫切返回学校的热烈期盼”到面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的种种“折磨”,同学们体验到疫情之下学生的生活图景和种种不易,而这不过是疫情之下平凡世界的生活百态之一。“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也许人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而新型肺炎疫情如同一颗巨型炸弹,在每个人的平静生活掀起惊涛骇浪,没有谁能独善其身。这是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生死之间、逼仄之中,每个人都需要思考自己的内心、自己与他人、自己与这个世界的距离和关系,疫情中的生活百态锤炼着我们的心智,也将引领同学们去看清悲与欢、善与恶、宏大与渺小中的价值选择和使命担当。

感受疫情之下的悲与欢

“痛失亲人撕心裂肺的哭声”“护士与女儿隔空拥抱的温情不舍”“医生和党员主动请缨赴一线的生死状”“湖北老乡下不了高速的囧途”,这一幕幕令人泪目场景的主角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可能是我们认识或不认识的某一个人,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中多有不易,怜悯他人的悲伤就是珍惜自己的生活。“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时光易逝,谁也不知道当灾难发生时,我们会如何定义自己的人生,父母的恩情、爱人的眷恋、事业的职责、团员和党员的使命,我们不曾辜负便能从悲中生出释然。

“宅在家里的悠然自得”“对火神山、雷神山和终南山的期待”“方舱医院内的欢快舞步”“人民子弟兵奔赴前线的欢呼”,我们对疫情的恐慌在欢笑的乐观中逐渐消散,即使疫情打乱平凡生活的步伐,但只要我们怀揣着生活的欢乐就能直面自己的苦难。“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苦中作乐、逆境前行是中国人精神世界里不可消磨的文化因子,民族的苦难、家族的兴衰和个人的成败,我们总在最困难的时候负重前行、找到出路。

“这边万里无云,阳光灿烂;那边就可能风云骤起,地裂山崩。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在不平静的每一天,我们都要怜悯生活的悲、怀揣生活的欢,不让自己陷入无意义的混沌情绪,要对平凡生活的悲欢感同身受,清晰地看到自己的选择。

评判疫情之下的善与恶

“死亡贫苦,人之大恶存焉”,疫情造成的大面积感染、死亡给所有人造成恐慌,封城封路造成的资源紧缺让所有人愤懑,这是对所有人健康负责的大善,也是造成所有人利益受损的大恶,大善大恶之间各种信息和谣言漫天,平凡生活中的各种行为和现象需要我们以理性的思考去评判。善恶是中国道德伦理的终极命题之一,是普通中国人对社会正义的阐释,疫情以来关于谁善谁恶的评判纠缠不清,让人耳目受阻,甚至阻碍疫情防控。“不学问,无正义,以富利为隆,是俗人者”,我们需要将善恶置于科学、正义和实践中进行评判,才能真正推动疫情防控和社会正义。

科学是善恶的底线,疫情发生以来,对“闭门不出”的社会认同体现出传染病科学防治原则的有效推广,这就是善,而四处乱窜、恶意传播,这就是恶。疫情防控亟待科学研究的支持,也会触及科学研究的短板,普罗大众更加难以觉察,疫情早期的科学结论之所以为人诟病也是如此,这就需要科学供给,需要青年大学生给“家长们”上好科学课;正义是善恶的分水岭,任何贪污、渎职和特权都是对党纪国法的亵渎、都是无可争议的恶,对于疫情防控中存在问题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应该接受谴责和法律制裁,对于疫情防控中涌现的舍生取义、无私奉献,值得我们所有的赞美,这些都是令人敬佩的大善,即使不能前往一线,千千万万中国人也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但面对这么大规模的突发性危机和这么大范围的国家管控,需要改善的地方在所难免,这是考验,也是促进,我们要用实践的思维和建设性的视野去看待善恶,不做旁观者,多做行善去恶的事,才能用善恶来理解和解决平凡生活中的难事。

“无善无恶者理之静,有善有恶者气之动。不动于气,即无善无恶,是谓至善”,青年总是容易“动气”,这是一种勃然生气,也需要慎重,因为“积羽沈舟,群轻折轴”,我们不能成为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帮凶,而要成为能辨善恶、能助功业的志士。

理解疫情之下的宏大与渺小

平凡生活中我们都很渺小,有自己的学业和生活,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小幸福而奋斗,但这场疫情让我们宅在家中,有更多时间去思考这场疫情中呈现的人与自然、与国家、与时代的宏大命题,青年在宏大命题中才能实现使命和梦想。

疫情之下,人类在自然面前如此渺小,澳洲大火、印巴蝗灾等每一场灾难都是对人类的警示,马克思说:“自然界,就它不是人的身体而言,是人的无机的身体”,我们要像爱护身体一样爱护自然,无度的索取与破坏最终只会伤害人类自身。

疫情之下,我们要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明白严峻的国际斗争形势。这样一场大规模的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从习总书记亲自部署到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社会汇聚成疫情防治的磅礴力量,这难道不是中国的伟大吗?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战“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反动势力落井下石的丑恶嘴脸,恶意诋毁、借机攻击,似乎喊一声“东亚病夫”就可以让中国一蹶不振,却不知饱受历练的中国人此时更加团结、更加充满斗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每一个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发展,真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验证自己的价值。  

疫情之下,我们要更加明确自身的时代责任。时代洪流中我们都很渺小,却又具有塑造伟大的能力。在防控一线有医生、护士、警察、基层干部,有党员、团员和群众,也有青年大学生的身影。看到学生们志愿服务的照片,我很心疼也很骄傲,你们在村口、社区守一方平安,在高铁站和高速口的人流和车流中恪尽防治职守,在防疫用品生产工厂参与保障复工,你们还要上好线上课程,准备好升学备考和求职就业,你们将成为这个国家的中坚力量,成为新时代的塑造者。

(作者:夏群,系合肥工业大学辅导员,中级社会工作师)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