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挥青年典型作用增强“四史”教育获得感工作案例

来源: 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 作者: 周晴、周树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一场场“青春爱国初心,‘四史’伴我成长”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青春理想诠释报国志向,以“四史”教育筑牢使命担当,以“学思践悟 砥砺青年成长”,涵养培育广大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一、工作思路与背景

徐工职院材料学院团总支深入广泛开展“青春爱国初心,‘四史’伴我成长”的主题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信仰公开课”抗疫故事我来说,“青年大学习”我读马列经典,擦亮青年爱国底色;以抗疫志愿者的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推动“四史”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扣好青年初心“第一粒扣子”。依托“青春爱国初心,‘四史’伴我成长”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真信、真懂、真用理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擦亮爱国主义底色。

二、主要做法与举措

(一)学“四史”树梦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新生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扣好青年初心“第一粒扣子”。第一,聆听党委书记祝木伟为新生讲授点燃理想信念的“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牢记强国志,践行报国行,始终做到崇德尚技,守正创新,为国效力,为校争光,为家添彩,成就最好的自己”。第二,在军训环节,学院退伍学生教官满帅开展了“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课,以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与2020级新生分享互动。第三,材料工程学院学生会骨干发起“21天‘四史’新生训练营活动”,百余“材子材女”在宿舍、操场、教室朗诵起梁启超《少年中国说》选段、李大钊《青春》选段、谢冕《永远的校园》选段和方志敏《可爱的中国》选段,感受文字之美。第四,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带领团学青年以“团史连‘四史’"为主题”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故事,团史融入党史;唱团歌,团史折射新中国史;汇图片,团史丰富改革开放史;传基因,团史见证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板块,将团史和“四史“有机融合。第五,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集学习“四史”感悟与反馈,累计6万字,文以载道向时代致敬,增强青年“四史”学习获得感,砥砺青春成长。

(二)深调研悟真知识,讲述身边抗议故事:以青年典型和感人事迹,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首先,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陈辽宁采访了90后徐州市抗疫优秀志愿者、“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泉山区青年商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胡鹏程老师,采访报道选送中国青年网,他说:“守住这道卡口,不仅是守住小区1万多人的健康,还守住老百姓对抗“疫”的信心,更是守住新时代青年的赤子之心。”其次,材料工程学院青年学生郑奎、黄金鑫、党梦茹等一批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区防疫、网络宣讲、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将“四史”中的英雄典型与新的时代主题相结合,用青年的话语阐释英雄故事,通过“线上线下”调研,在抗疫大课堂中守初心、担使命,在拔节孕穗期学真理、悟真知。最后,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举办“素养公开课‘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分享会,邀请“全国自强自立之星”郑奎、“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李安明,“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满帅,“江苏省挑战杯金奖”陈辽宁讲述奋斗故事,向“四史”中为新中国革命和建设奉献终身的先辈们致敬,用报国之志、爱国之情使广大学子感受青年榜样的力量。

(三)学“四史”在行动,学思践悟共成长:依托思政课程主题实践,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第一,2020年暑假学院组织开展4支团队,其中包括实践理论宣讲团1个、科技创新挑战团2个、线上文化宣讲团1个,由专业课老师、思政课教师、副书记、辅导员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指导,真正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用实干之行践行“四史”担当。第二,材料工程学院先后获得江苏省他“挑战杯金奖、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活动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徐州市共青团、徐州日报、团学苏刊、中国青年网、中国江西网、搜狐、今日头条、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录制制作视频单日视频播放量达5786次(新华报业),捏制作手工作品泥塑“团兔”1个,缝制“信仰点亮人生”小军包15个,绘制“梦想号”小红船20只。第三,材料工程学院依托“青年学习社”,筑牢阵地建设打造“青马骨干宣讲团”。依托微视频展示、沉浸式讲述等形式提炼实践见闻、调研收获,推动理论进头脑、宣讲接地气,走进社区、走进支部、走进班级,引导广大青年读“四史”、学“四史”、用“四史”,增强“四个自信”把学习“四史”与社会变革的深刻实践联系起来,在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刻社会实践中加强对“四史”的学习,做到深学深悟,在深入学习“四史”的过程中践行初心。

三、实施成效与启示

(一)讲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营造氛围上突出一个“真”字

打造一支真信、真懂、真用理论的学生党员、青年团员骨干队伍,通过“四史”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定力、党性锻炼、能力淬炼。同时挖掘青年典型,讲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受触动、受洗礼。

(二)集结新资源、打造新品牌,在形式内容上突出一个“创”字

“四史”教育是“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的高度契合点,通过“青年典型宣讲”打造青年身边的思政宣讲品牌。深化思政教育“主体兼性”理论,加深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真正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形成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院系负责人深度参与“四史”教育新抓手。

(三)学史鉴古今、开创新局面,在学以致用上突出一个“实“字

孵化青年“四史”教育大学习、广实践、乐分享的教育宣传新载体。借助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打造线上线下矩阵式媒体宣传平台,展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春爱国初心,‘四史’伴我成长”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生动成果。发挥大学生先进典型“导向、示范、激励、矫正”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增强学生典型在“四史“教育中的亲近性、辐射性、移情性。

(作者:周晴、周树会,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