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成果]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优秀思想汇报摘登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学理论讲忠诚有担当

烟台大学 孔祥福

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面临的利益诱惑很多。作为大学生党员,首先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次做到服务同学,坚持校规校纪不动摇、执行过程不走样、努力使自身先进性不落后,使每项学生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

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学生党员要自觉参加现场警示教育,吸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底线。

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问题学目标性才强、兴趣才高,用学到的”一把钥匙”打开问题”那把锁”。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理论要运用实际。多做事,做好事。在学中改、在改中学,在学中硬起来、在改中强起来,以切实成效向党负责、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两学一做”不是喊嗓子、摆架子、做样子,而是早改、真改、实改。

在党言党,爱党护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言行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做墙头草,顺风倒。不做骑墙派,一面受党的恩惠,另一面却对党的理论思想半信半疑。更不能做反对派,既吃党的饭又砸党的碗。

在党忧党,荣辱与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党之所忧、想党之所想,把党的兴衰作为己任,积极献言建策。

在党为党,永葆先进。先进性是党赋予党员的权力,也是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除了在工作上要带头,还需要在同学交往中、师生关系中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补足精神之”钙” 做强壮的共产党员

浙江大学 沈秋芳

在博士生涯第三年,能参与”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教育,是一件既幸运又幸福的事。在线下,我们与全国师生近万名党员现场听课,领会学习精神与要旨;在线上,我们共同学习网络课程,参与班级研讨,检验学习成效。过去的一个多月,党章党规如山令,系列讲话入人心。

坚定理想信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出生于和平发展时期的我们,拥有优越于前辈们的生活条件,但却充满更多的诱惑与困惑。当意志摇摆、信念不坚定,就易得”软骨病””败血症”。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着眼于新常态,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从一开始补足精神之”钙”,做四肢强壮的共产党员。

坚持知行合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社会的浮躁之风偷偷地渗入校园,一些短板体现在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为人修养上,易导致心高气躁、真理难辨。如何培育正确的价值观,正是我们的必修课之一。我们青年学生党员在求学路上,需悉心谨记勤思善学,学以致用,明辨是非,做内心充实的共产党员。

坚守服务于人,青春使命,责任担当。大学入党以来,常常看到周边的优秀青年党员热心于服务事业,以此扛起一份责任与担当,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同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类学生拥有更高的自我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坚信这一份的青春使命与责任担当,历练了服务益人的胸怀,乐于奉献,敢于人先,做头脑纯粹的共产党员。

今天,我们是大学生党员,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党员武装头脑、修炼身心;明天,我们走出校园,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仍将坚定信念、付诸行动。

大学生党员应扮演怎样的网络角色

福建师范大学 杜南芬

此次培训感触最深的是培训班所采取的互联网线上学习的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话语体系应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在这一平台上掌握话语权,才能真正掌握广大学生群体,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共识、积聚力量。

在互联网成为社会信息的集散地和大学生日常活动平台的背景下,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在网络平台中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主旋律时,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值得广大学生党员探寻的一个问题。

第一,就个人维度而言,大学生党员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的信仰者。在政府、学院精英和大众的多元化声音中周旋的大学生党员,应有自己坚定的立场、信仰,理性、辩证地看待现代化进程中的合理分歧。大学生党员不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其他受众群体,因为其不仅接受着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又接受着大学教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是大学生党员成长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二,就社会维度而言,大学生党员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弘扬者。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教育影响转化为大学生内在价值观的重要条件,也是大学生检验自己的价值观是否正确的试金石。因此,大学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应没有活动场域的界限,无论在现实社会抑或网络这样的虚拟世界,核心价值观都应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

第三,活跃于网络公共话语空间的大学生党员,应积极主动将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转换为自己平常的用语,贯穿在自己思想表达的过程中。同时,大学生党员应有意识地将自己培养成网络意见领袖,在与广大学生网民互动过程中,选择学生群体感兴趣的话题,通过大学生党员意见领袖将严肃的话题用轻松活泼的方式表达,增加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

一名青年党员的心声

河南科技大学 刘亚光

1400多分钟的主干课程学习,从党的光辉历程到党规党章的学习,再到新时期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每一次视频课程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党的艰辛历程,一直鼓舞着我奋勇向前。

《大学生村官年度人物交流发言》和《纪录片:周恩来的严与实》这两个视频,给了我很深的触动。我是从小在河南农村长大的,深切感知农村农民的生活体验。周总理的高风亮节,当代大学生村官群体的无私奉献,让我觉得广大青年、尤其是我们这些从农村家庭中走出来的青年党员,更应该全心全意地投身服务人民群众的事业中去。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但从小就教了我”人不能忘本””农民种好地是本分”等朴实的道理。现在更是觉得,无论今后我何时扎根何地,脚下踩着的,永远都应该是广袤的泥土地,永远都是劳动人民一钉一锤,一砖一瓦地建成了祖国今日的辉煌。我从大一起,就加入学院学生会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用我课余的力量帮助他人,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当反腐成为新常态,我们每一名党员时刻不要忘记修身立德的要求。多少党员干部因一念之差而抛弃了理想信念。半年前,跟同学们一起面朝党旗、握紧拳头宣誓,满腔意气风发的激情与热血。而之后的某天,我才发现,我居然无法一字不漏地背完整条入党誓词,于是,当天,我把我早读的内容全部换成了入党誓词,背熟为止。从那天起,我的每天的学习计划中增加了重要的内容,每天认认真真地学习党章和党规,每天背诵一遍入党誓词。直到一个月前,我打开网站点选党章微课的时候发现,其实背熟和熟读,还不是最真正深刻地学习党章党规。真正的深入学习,是从你联系实际才开始、从你真正面对群众才开始。所以,永葆对党的事业的热情,不断学习,在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路上,永不偏离前进的方向。

践行”两学一做” 争做合格党员

江苏师范大学 杨帆

”两学一做”是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背景下提出的,是一项面向全体党员的活动。

在此背景下,我积极参与到”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深刻感受到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并将其转化为动力,使自己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寻求进步,积极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合格学生党员。

不仅是思想层面,我还努力从学习上给大家做表率,以自身的言行带动周围同学。面对当前社会的飞速进步,我知道只有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获得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但”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们不仅应学好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善于思考,主动实践,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注重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中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努力学习党无私奉献的精神,并将其带到实际工作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真正将党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到品性优良、知行合一。

人的一生,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的目标不懈追求,才会不断发展进步。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在党的指引和带领下,我会一如既往地走好今后的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强意志脚踏实地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

坚定信仰 不断前行

兰州大学 任贺贺

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在认真学习各门课程后,我在理论和思想方面获得很大提高,这将对我以后的具体实践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是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论水平得到提高。”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就是要让广大党员重新学习党章,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在此次培训班的警示学习部分,姜跃老师以苏共解体为引,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庞大的红色政权突然崩塌的经过及原因,并指出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苏共脱离了人民群众。这让我对党章总纲中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想,只要我们制定、实施政策的时候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帮人民之所需,解人民之所难,我们就能巩固基础,不断取得新胜利。

其次是我的思想方面也得到进步,更加坚定了信仰。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接触到很多西方思想和言论,其中也有一些对共产主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质疑的言论。但是,也正是在比较的过程中,我才亲身体会到马克思哲学是多么具有科学性,而那些诋毁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是多么漏洞百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需要坚定在党旗下宣过的誓,履行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话。

再次是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当然是第一要务。在初入大学时,我的专业成绩并不十分出色,但我从未放弃,而是尽最大努力来提高自己,直到我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而我努力的一个动力便是:我是一名党员!如果我们能在平常小事中都起到模范作用,那么由小及大,我们自然而然就会逐渐达到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要求。

此次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需要继续学习党的理论,并把所学真正地应用于实践。

精神的洗礼 思想的升华

山东农业大学 宋虹

通过示范班的学习,我深深感到,能加入党的队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无限光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必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以下是我的学习体会:

”勤学求知,学以致用。”我们大学生将来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社会也在不断前进,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在现在的社会是行不通的。俗话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就需要我们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在观看大学生交流发言的视频时,我感触很多,清华大学的吴佳俊同学作为一名本科生,做出的实验成果却可以跟博士相比,他可以整天泡在实验室,熬夜写论文,而现在本科生有多少能像他一样努力求学?

”崇德修身,知行统一。”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先锋,做表率。党员学生干部,更要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遇事应该从广大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主动为同学服务,做到先人后己;在与别人有矛盾时先从自身找原因,自我反省,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同时学生党员要增强自律意识,在任何时刻要记住自己是一名党员,有严于律己的态度,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先进理论、党规党纪融入自己的思想,付诸于日常行动,成为思想和行动上的合格党员。

”站高一点,看远一点,多做一点。”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比别人多做一点。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任何时候都要有大局意识,事情分清轻重缓急,制定长远计划与短期计划,不至于在校期间忙闲时间差别过大。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多思考,多问为什么,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拓宽我们的思维,有机会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

青年行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徐秀瑕

承蒙推荐,幸得此机,习”两学一做”,感悟如此。

忆往昔,东学西渐,大国巍巍而立,距今百余年,西学东渐,开蒙世眼。宇宙乾坤,华夏睥睨。然今非如昨。屈辱欺凌,战火四起,哀鸣遍野,血流成河。怨有此心无此政,恨世道艰人心险。峥嵘岁月稠!终志勇义士,揭竿而起,高举民主大旗,高歌自由科学,振聋发聩,剑破黑云,曙光熹微。

中国崛起,龙醒腾云,三十载踽踽独行,夹缝求生。幸爱国仁人赤子之心,拳拳为国。舌战群雄,不卑不亢,谈笑间,国交邦安。今我之青年,无学成此才,无量成此胆,无远成此德,然国之重任,背负肩担,铮铮脊骨,扛千里河山万万众人,惟德为先,信仰为重。

愚生自愧享先人之功,受自然之惠,平生未有为,乃发奋读书。虽无安贫乐道之心,亦无悬梁刺股之志,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祈学有所成,此生不负科学二字,尽绵薄之力,汇汪洋一滴。学马列毛邓三,科学发展观,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记共产主义根本,践习总书记箴言,知行合一。铭历史诡谲,望天白水蓝。

青年立则国立,青年强则国强,青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二零二一年,全面小康成,二零四九年,伟大民族兴!此二百年之梦,责任几在我华夏青年儿郎!或曰九零后,派非主流,无责任之义,然哉?否矣!

我九零儿女跨世纪之交,担纪元之责,承走出去,继引进来。吾辈多为大学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余学苏联执政失败之鉴,知民心之重。民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政者之有所偏,民心之可颠。吾尚在校园,习文武之道,涉世未深,联系同学,践群众路线,可矣。

愿我中华泱泱,我党实干兴邦,吾必树党员之风,行党员之德,效力于国!青年志不可摧,如松柏凌寒不畏!

守住底线 锤炼信仰

安徽师范大学 齐小学

我非常荣幸地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在培训的过程中,我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且重温了入党誓词,时刻铭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将永远牢记党规党纪对于党员的严格要求,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不做损害公共利益与他人利益的事情,并在实际生活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先进的理论对于实践具有先导作用,引领着时代和社会的前进方向。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取得重大胜利。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指引着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力探索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创立了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指明了方向。

在培训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专业知识和党的理论结合起来,先后阅读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著作等,深刻理解了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牢固树立了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把”两学一做”融入主题活动

江西财经大学 黄诗蓝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要深刻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内容和要求,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也要求,我们不仅要有针对性地区分层次学习,更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学习,真正将”两学一做”当成一项驰而不息的学习惯例,融合到”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

作为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井冈学子先锋班暨党员骨干培训班班长,我们努力践行”两学一做”。

我校”两学一做”以井冈学子先锋班为龙头,带动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参观考察、实地调研、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平台,强化大学生党员的实践教育;通过积极参与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创建活动,实现党支部与班级和团支部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通过编印”口袋读本”等手段,丰富学习教育形式。

”关键在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是我校当前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当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靠埋头苦读、闭门造车是不行的,一定要创新形式、细化举措。通过形式多样地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寓学于乐、亮点突出,党员也就有主动学习、接受教育的平台和机会,自然会积极响应,效果显现。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