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简报]研究生党员骨干示范班黑龙江省五班(黑龙江大学)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

来源: 大学生网络党校 作者: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示范班网络培训示范班黑龙江省五班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以及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的相关工作部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自启动培训班工作以来,网络培训示范班黑龙江省五班(黑龙江大学)积极组织学员注册、学习,并开展动员大会,努力引导学员自主学习、交流学习,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学习数据

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五班(黑龙江大学)截至2017年6月1日,已经全部完成注册,并完成学习卡绑定,截至目前6月29日,五班整体学习总时长77910分钟,课程学习平均时长779分钟,发帖讨论68条,研讨发帖人数37人,研讨主题66项,思想汇报提交29人,试卷提交28人,完成课程学习28人,研修成果被点赞数19个。

二、组织管理

为确保本次党课培训的有序进行,黑龙江省培训五班形成了”联络员-班长(兼党支书)-组长”的联络机制,由联络员老师负责总体的组织协调,班长(兼党支书)负责班级活动的开展、具体进程的推进、简报撰写、班级公告的发布,以及参训党员的管理和学习进度的掌握,各组组长负责联络本组学员。班级还专门召开了开班动员大会并组织开展了线下学习交流活动,在交流过程中,参训学员积极参与并提出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三、学习反馈情况

参训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主动思考,并就所学内容举一反三,在班级主题研讨过程中,同学们能够积极发帖,并且经常进行交流互动,现就焦点讨论点进行部分展示。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参训学员:李丽雯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基本作用之一就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对机关党员干部具有教育、改造、管理和监督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助于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政治、能力、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

——参训学员:任春霞

是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是保持党的公信力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是保持党的生命力和勃勃生机的重要途径。

——参训学员:阮家鑫

(二)青年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在哪些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既是同学们的表率,又是同学们的朋友。在宣传和反映学生的要求和意见上成为联系学生的纽带,在帮助同学方面成为他们的知心人,互相交流思想,要及时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变化。要广泛团结同学,包括反对过自己的同学,尽自己所能热心帮助同学排忧解难,做同学的知心朋友,带动同学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参训学员:王焕然

不断学习,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党规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参训学员:阮家鑫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大学生党员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主要体现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上。能入党的同学基本都是班级的学生干部或优秀分子,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本班级管理的好坏。大学生党员要做到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热爱学校,关心班集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主动承担任务,尽职尽,带动同学共同建设好班集体。

——参训学员:孙欣洋

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带头营造”求真务实、学以致用、从严治学、学无止境”的良好学风,积极创建文明宿舍与文明课堂,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桥头堡和排头兵。要通过积极投身社会工作,一方面使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与提高,另一方面也使自己的劳动与工作能为同学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服务,从而使自己在实践中真正达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最终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塑造起自己的先进性形象,从而真正体现”一个党员一面旗”。

——参训学员:兰悦

党员的先进性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形成的。因此,大学生党员要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的地位,自觉运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础知识。要通过学习科学理论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带头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共产主义的理想情操、党性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成自己的信念和行动,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

——参训学员:刘硕

(三)党员学习党章心得体会

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到对党忠诚,讲党性,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上”先走一步”,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参训学员:焦飔涵

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党章内容丰富,含义深刻,学习中要经常”学思践悟”,深刻领会党章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的规定,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学习党章不能简单地就党章学党章,要在深度广度上下功夫,要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思考,才能真正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从而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纪律观念、责任意识,以党章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参训学员:陈春燕

党章篇幅不长,但每段内容、每个观点都是以科学的理论为基础,都是宝贵经验的结晶,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认真学习和履行党章,是对每个党员的毕生要求。在先进性教育学习阶段通过多次学习党章和支部会议的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内容的理解。学作文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好党章,目的是贯彻好党章。增强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先进性和自觉性。

——参训学员:葛宏宇

(四)青年党员如何践行”两学一做”

青年是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因子,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新文化、新观点,创新创造能力更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党员更是青年中的佼佼者,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将理想与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是时代赋予青年党员的使命,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升党员党性修为、增强工作本领的重要举措,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做践行”两学一做”的急先锋,在不断学习中和工作实践中反复磨砺,淬炼成钢。

——参训学员:宋晓琳

习总书记曾强调说,现在,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两学一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的第三个专题学习教育,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的意义也是与前两次专题教育一脉相承的,更是对前两次专题教育的延展深化。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既要头脑清醒,高度重视,以强烈的看齐意识积极投身其中,更要深学细查,补好短板,以强烈的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

——参训学员:刘硕

”两学一做”不但为我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更为我们树立了为人处事标准。年轻党员要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多向身边先进学习,不断努力,以身作则,看淡得失,以一种平常心,勤奋工作,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更好地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参训学员:杨杰

(五)青年成才与”中国梦”的实现

作为青年大学生,必须紧密团结,”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要求每一个中国人都用自己的勇气、智慧、创造精神争取美好生活的梦。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责任已一步步落到我们青年大学生身上。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国家好、民族好,我们每个人才会好;只有民族、国家实现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同样,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立足本职,干好自己的事情,像罗阳、林俊德、张丽莉等那样,在自己岗位上人人出彩,每个人活力都充分涌流,13亿个体共同编织的”中国梦”才够美丽,才更坚实。

——参训学员:韩博文

作为这个有机整体中的一分子,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也不是以个体存在的,而是共同生活在中国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国家的荣辱兴衰与我们息息相关。只有更多地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能肩负起实现振兴中华的重任,更好地体现作为优秀青年人的人生价值和追求。我们大学生是青年中有较多机会接受现代科学技术教育的一部分人,是”科教兴国”战略的受益者。我们在受益的同时,也应是”科教兴国”的实践者和完成者,应当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祖国科技事业、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而成为祖国振兴的中坚力量。

——参训学员:庄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引导参训学员研讨

计划通过”主题帖”方式讨论,来发动参训学员就某一问题进行专门讨论和学习,在前一段时间的线下讨论的基础上,充分保证学员的学习热情,在假期到来之际引导学员在网上进行研讨,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效果,加强理论学习和交流互动,保证学习效果。

(二)督促参训学员的课程学习

鼓励学员多元化的学习课程,选择多种类型的课程进行学习,并且将所学成果进行总结,并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进一步加强对于参训学员使用平台的培训,使其更加熟练的运用平台进行学习。

(三)鼓励参训学员进行思考

引导参训学员在学习的同时,不仅对所学理论知识要有自己的见解,还要对网络党员培训的整体进行总体概括,并形成自己的见解,完成思想汇报的撰写,培训班班长对已经完成的思想汇报进行审阅和推优。

(四)发挥班长、组长的作用,实时掌握学情

班长和组长要充分和发挥作用,实时对参训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掌握,并对学习进度较慢的同学制定战略性学习计划,多多关注和交流。

(五)加强与其他班级的交流互动

在引导和鼓励本班级学员学习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和省内其他班级的交流和互动,定期或不定期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心得和经验,并且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