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简报]黑龙江大学“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专题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大学生网络党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广大青年提出期望: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以此为题,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网络培训班开展了主题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通过网络培训网站”主题帖”讨论形式完成,截至目前,主题帖浏览量357次,回复60余次,黑龙江大学党员骨干网络培训班学员积极参与本次研讨。现就其中部分典型发言列举如下: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短短的八个字道出了只要我们付出辛勤的劳动,广泛凝聚智慧的力量,拥有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我们就能够有所收获、有所体会。”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也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敲响了警钟,为享乐主义、奢侈之风戴上了镣铐,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透明、更和谐。我们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为和平和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增长自身知识,锤炼自身意志,通过辛勤的劳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李丽雯

我们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党和人民寄予了厚望。我们研究生党员是整个党员队伍的新生力量,也是大学生队伍中的先进分子。研究生党员在大学生中所占比例虽小,但作用大、影响大、队伍年轻化、自身可塑性强,在研究生中的认同感强。因此,研究生党员先进性的体现不仅关系到高校党的建设状况,更影响到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全面发展上,既要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先锋,又要作专业学习的标兵和工作生活的楷模。

——兰悦

团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在加强团组织和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共青团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团组织活力有了新提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萌

志存高远是成就梦想的精神引擎。古人云:”期乎其上,方能及其中;期乎其中,方能及其下;期乎其下,则不及矣。”意思是说,对自己要求愈严,所能达到的程度就愈高。习主席所强调的”功崇惟志”就是这个道理。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事者,无不是树有远大理想、胸怀远大抱负的人。这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它引领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给人以锐意进取的动力。如此,我们才能担起更大的责任,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任春霞

大学生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党组织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新生力量,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学校学习期间,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大学生对党的认同度。大学生党员作用如果发挥得好,能够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大学生就会对党充满信任和期待,就会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反之,就会损害党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应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入手,探索有效增强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途径。

——曹梦超

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如何,关键在于当代大学生能否积极进取,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开拓创新。这就对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党员的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执行党的政策、坚持党的理想与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严格要求自己统一起来。通过发挥学生党员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一起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李长青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可以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辛勤劳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孜孜矻矻,夙夜在公,就一定会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辉煌明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

——马语谦

我们应该对党忠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系列讲话精神,时时刻刻学党章党规,坚定对党的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研究生期间是人生思想和学识渐趋成熟的阶段,专业课的学习使我们能够在某个研究领域里积淀知识,科研项目的开展可以使我们汲取前人的智慧并有所创新,同时我们也需要利用学校各平台,不断提高综合能力。作为青年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党员,应尝试去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展望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佳

在学习与生活中,研究生党员骨干一定要严于律己、锐意进取、激情奋斗、甘于奉献,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精神追求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表率。研究生党员骨干应该选择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拼搏充实青春,用理想闪耀青春,只有这样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只有这样做才无愧于自己的青春。

——张佳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警示着我们:功勋卓著,只能靠立志高远;学识广博,只能靠勤奋努力。梦,带给人们多少遐想、多少憧憬、多少激情!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每个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然而,梦想到实现还有很长的距离,光有梦想还远远不够。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想要让中国梦早日成真,个人梦”人生出彩”,一曰”功崇惟志”,二曰”业广惟勤”,舍其难求,美梦难圆。

——夏向荣

习近平主席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来指引青年人应该有的人生方向。理想就像一盏明亮的灯,指引着青年人为之努力奋斗。而青年人本应富有朝气与梦想,尤其是肩负起社会责任,从而更好地建设国家。我们青年人应牢记习主席的教诲,树立远大的理想与目标。

——孙宏

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想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做到广泛团结同学,尤其是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学,关心同学,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同学解决困难,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在生活中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在生活中要时刻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主动承担任务。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带头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和生活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韩雪

只要研究生党员骨干在工作中,常怀敬畏之心,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在日常生活中,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主动投身实践,用自己的行动向身边的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率先垂范、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的引领带动作用。

——丁洁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强调立志于人生事功之重要意义的同时,又强调了笃志、力行在功业成败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表述精练,内涵丰富。

——王延芳

理想是力量的泉源、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中国青年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历史使命,更应该志存高远。一个人只有在将个人的命运与崇高伟大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最幸福最光荣的。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话: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持续的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更大的力量、赢得更大的光荣。

——张鸿瑜

就青年人所具有的特性而言,青年党员干部具有思想活跃、进取心强、冲劲大的优点,为推进党的事业带来无尽的生机和活力。同时,由于人生阅历浅、工作经验不够丰富等因素,其自身还存在着一些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理论素养不够深厚、工作能力不够强、联系群众不够紧密以及存在”好人主义”思想,这些问题都需要正确对待和认真解决。

——李彤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强调立志于人生事功之重要意义的同时,又强调了笃志、力行在功业成败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表述精练,内涵丰富。后人在论及重志尚功传统时,往往以此句作为典范。

——焦飔涵

当我们拥有志向后,最重要的便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立志容易,勤勉难,难在坚持。半途而废者,非志向不远大,乃勤勉不足也。这就需要解决”眼高手低”这一关键性的问题。我们需要”眼高”,即视角要高,有梦想,看得长远;我们更需要”手低”,即脚踏实地,把手头上的事情一件一件做好,把人生之路一步一步走踏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梦想之途中点滴的进步。这点滴的进步或成就,是肯定,更是让我们继续前行的动能。只要这一动能存在着,坚持就不会是一句空话。

——葛宏宇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严格要求自己与党同步,按党的要求,积极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在学习教育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应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杜超

共识激发力量,圆梦需要青年。作为国家最有力、最活跃的”细胞”,青年党员一定要勇敢地扛起责任与担当这面大旗,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时间、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宋晓琳

我们广大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冯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下的引用,是其直接原因。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闭幕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其中心思想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在”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青年优秀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引经据典,妙语如珠,催人奋进,其中就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10月4日,习近平在印尼演讲时曾引用这一成语,以此互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是提醒,是告诫,是勉励,深刻领悟其内涵,必将开启我们精彩的人生旅途。

——史傲丽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在本次研讨活动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了增强,学习热情也得到了提高,并将继续努力,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示范作用。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