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简报]“互联网+党建”:随时随地上党校——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探索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万玉凤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来自92所部门所属高校和32个省份270余所各类高校,逾2万名大学生党员以班为单位,共同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两学一做”专题培训。丰富的课程资源与培训形式、便捷的学习方式和交流空间,不少学生直言受益匪浅,“在这里,像是经历了全新的心灵洗礼”。

近日,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顺利结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把握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和主导权做了积极的探索。

既力求细致严谨,又力求取得实效

诚然,网络培训可有效地解决规模限制和工学矛盾,但是也存在监管不便、实效不强等弊端。如何破解?网络党校从培训计划入手,设计了筹备、学习、总结3个阶段,力求细致严谨,取得实效。

在筹备阶段,注重训前指导,通过预先下发教学计划、操作手册等相关资料,对管理员和学员进行预培训,并预留一周时间给参训学员集中注册和熟悉网络学习平台,明确学习任务。

在学习阶段,前后衔接、环节连贯,除了规定学时的必修课外,还为学员提供选修课,以此拓展学员视野,同时通过班级研讨、思想汇报等活动设计,促进学员结合实践、寓学于思,并通过在线考试,最终检验参训学员学习效果,整体上确保每名学员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在总结阶段,重视生成培训成果,促进工作总结与反思,要求各参训单位报送培训总结材料、推送优秀参训学员及优秀思想汇报,保证培训工作善始善终。

既有理论的深厚阐释,又有典型的现身说法

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网络党校结合“两学一做”培训要求及大学生党员实际需要,引进和开发多门权威课程,其中必修课24门、选修课20门。必修课注重内容的权威性、理论性、指导性,设“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党的历史”“先进典型”“警示教育”五大模块,课程内容既有政治理论的深度阐释和创新研究,又有先进典型的现身说法。这些内容通过微课程、专题讲座的形式展现,更具针对性。

选修课注重内容的历史性、趣味性、知识性,加入了“老党员讲故事”“红色故事会”等内容,主要通过专题片、纪录片、动画短片等形式进行展示,更具感染力。

既有线上交流互动,又有线下实践活动

交流互动是网络培训的最大优势。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网络党校在培训环节上设置了班级研讨引导参训学员发表感想,在互动社区设立了专门的板块供参训学员发表感悟。此外,通过课程评价、研修小组等功能,为参训学员交流分享、共同进步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平台。

为引导参训学员针对所学内容深入思考交流,进一步提升教育实效,很多参训单位除要求学员按照教学计划线上发帖外,还围绕不同侧重点开展了丰富的线下交流活动。

据统计,在此次培训中,16327人次参与了班级研讨活动,发表主题和回帖共计57808条,平均3.5条/人。通过线上线下交流讨论,广大参训学员达到了思想碰撞、开阔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有效巩固了课程学习,提高了培训效果。

为了丰富培训形式,参训单位依据“两学一做”示范班教学计划,在做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培训载体,坚持学做结合、学以致用,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强化了培训效果。

有的参训单位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组织参训学员通过参观红色遗址、教育基地等方式进行实践学习;有的参训单位抓好学做结合,坚持学以致用,引导参训学员深入群众,多读“无字之书”,在服务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各参训单位还纷纷通过主题征文演讲、学习汇报会、座谈会、辩论赛、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手抄党章、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等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线下学习活动。

这些线下实践活动的开展,使网络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了参训学员的视野、提升了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

据了解,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和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网络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第一渠道,手机成为大学生上网的“首选终端”。根据此次培训探索的经验,网络党校在完善平台功能,增强网络平台稳定性、易用性,提升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将不断增加手机软件的应用功能,让参训学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移动化学习。同时,实现不同设备间数据共享,让参训党员可以依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学习时间、学习终端。(本报记者  万玉凤)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