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莫柳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个人简介

莫柳军,男,1970年12月出生,1993年7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管理专业,迄今在教育岗位工作23年,现任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曾获得柳州市教育局颁发的柳州市教育系统”德育工作提升年”先进个人和”书记上党课”活动一等奖荣誉称号;所在党支部同时荣获学院颁发的”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16-2017年度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个人在学院举办的”书记上党课”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参训感悟

2016年1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6〕33号)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精神,我有幸作为网络培训示范三班成员参加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班的学习。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我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现结合具体工作将我的学习感悟简要汇报如下:

一、坚持1个核心不放松

”两学一做”教育与党建工作具有动态性的特征,需要我们从时代背景、工作内容和重心的转换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但是党支部作为领导核心不能动摇。在”两学一做”工作中,坚持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放松,建立健全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全员参加的党建工作格局。”支部班子好”方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为推动”两学一做”经常性教育,加快基层党组织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把握2条战线出成效

学校中”两学一做”教育与党建工作的主体是教职工和学生。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我们坚持2条腿走路,围绕”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目标,既努力做好教职工的党员示范工作,又努力做好学生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传帮带工作。

发挥好学校系部党总支作用:

第一,”活动”引领观念转变。高职学生思想活跃,党建工作不能照本宣科。党总支把握党课、主题班会、宿舍评比、技能比赛、学习实践、专业调研、评优评先等与学生相关的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意识,指导学生学习党纪党章、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学生进行先进性教育。

第二,”渗透”强化责任与宗旨。面对进行学生”两学一做”教育,不能只是一时一事,也不能搞填鸭式教育,而讲求水滴石穿之功。在日常工作中,系党总支强调教职工队伍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领路人,是学生”两学一做”的辅导员。以优秀教师为代表的教职工党员队伍通过言传身教,将党员的形象与作风呈现给学生,将党员的宗旨与责任意识渗透到学生心灵深处。

第三,”模范”发挥典型作用。系党总支充分发挥学生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大化榜样的影响力功能。例如,结合宿舍管理工作,把在学生党员所在的宿舍列为典型,作为其他宿舍的学习榜样。这样做,既表彰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也鼓励鞭策了其他学生向优秀分子学习,达到促进共同进步的效果。

三、突破3个关键显特色

关键点1:团队建设基础要牢靠。”两学一做”的切实推进首先要”支部班子好”。党总支成员各有所长,工作经验丰富,讲党性能协调互补,讲求民主集中制度。这保证了党总支领导下的教学团队、学生团队、教辅团队能有效的开展工作和活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关键点2:”两学一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融合。”两学一做”、党建工作与系部工作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将”两学一做”教育与系部的招生就业、专业建设、学生管理、教师培养、科研立项等各项工作相融合,打通了党建工作与系部建设的通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为党建工作与系部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石。

关键点3:工作平台搭建要创新。”两学一做”教育离不开鲜明的时代特色。在新媒体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信息时代,党总支一方面坚持充分利用传统的民主生活会、组织活动、党课活动、学生帮扶小组、理论学习活动、党员示范岗等形式进行自身建设,一方面合理借助微信、QQ等新媒体形式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拓展和创新工作平台,完善”两学一做”教育的时效性,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3莫柳军_副本800.jpg

个人照片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